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时政要闻

四川涪城區用好「加減乘除」法 奏響民生新樂章

2021-10-13
来源:香港商報網
    近年來,四川省綿陽市涪城區通過提升服務質量、出台便民措施、落實利民舉措,以優質政務服務解民憂、促民生、增民情。

    以「加法」增措施  為民服務出實招
 
    政務服務高頻事項「掌上」通辦,推進和優化省政務一體化平台應用,拓展政務微信公眾號功能,57項政務服務高頻事項實現「掌上」跨區域申報,努力實現「讓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戶籍辦理「全域全時通辦」,轄區內所有派出所戶籍窗口「一門通辦」,設置24小時自助服務終端,達到「全域全時通辦」,截至目前已為1437名群眾異地辦理身份證。服務窗口適老化改造,積極推動所有戶政、政務窗口適老化改造,通過開通老年人綠色通道、增加「大字服務」模式、保留現金支付等措施,為老年人辦理業務提供便利,累計為175名60歲以上老年人提供優質服務。
 
夜幕下的「花開會仙」特色商業街區華燈璀璨
 
    以「減法」精流程  為民服務優程序
 
    政務辦理「一個窗口」,在政務服務大廳設置5個專項審批業務窗口,明確審批權限,壓縮審批層級,實行「一窗受理、分類審批、一窗辦結」的扁平化管理方式,對內審批人員對照標準採取流水線閉環作業,對外實現群眾辦事「一個窗口」。辦證文書精簡後補,精簡戶政業務文書材料共計3類9項,並提供「容缺後補」和「上門辦證」等服務,累計讓1631名群眾辦證「少跑腿」;精簡行政審批業務文書材料共計4類10項,尤其在企業單位購買易製毒易制爆化學品手續上,由原來的7項文書材料精簡為首次以後的2項文書材料,企業辦理更方便。

    以「乘法」聚合力  為民服務強機制
 
    政務服務大廳全面推行「窗口無否決權」制度,改「不是我辦」為「告知誰辦」,改「辦不了」為「怎麼辦」,改「不知道怎麼辦」為「想辦法辦」,服務站點100%落實「好差評」制度。社會治理群策群力,定期組織轄區綜治部門會商群眾反映強烈的社會治理重點問題,群策群力,研究對策。通過聯席會議制度有效解決37條。
 
俯瞰涪城 劉華偉 攝

    以「除法」消阻點  為民服務解難題
 
    優化站點佈局,統籌資金350萬元,對189個鎮街便民服務站點進行改造提升,從11個方面制定標準324條,實行對標管理,啟用審批服務專用章,699名便民服務代辦員開展幫辦代辦服務近8000次,127項事項可在鎮街「一站式」辦理。暢通政務諮詢,線上線下公佈區行政審批局所有服務事項的辦理條件,暢通諮詢渠道,確保辦事群眾知曉事情怎麼辦、去哪辦。前移辦稅服務,持續深化稅務系統「服務力量、征管事項、管理職能」前移至辦稅服務廳,避免辦稅群眾「多頭跑、反覆找」。通過進一步壓縮辦理環節和時限,實現納稅人排隊等候時間縮短80%以上。(張寶杉 余華 曹望)
 
 
[责任编辑:郭昕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