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时政要闻

第二屆科學家精神論壇在「兩彈一星」幹部學院舉行

2021-10-18
来源:香港商報網
    弘揚科學家精神,推動科技自立自強。10月16日,由中國工程物理研究院、四川省社會科學院、綿陽市委市政府等主辦,中共梓潼縣委縣政府、「兩彈一星」幹部學院等承辦的第二屆科學家精神論壇在梓潼「兩彈一星」幹部學院開幕。來自中央、省、市有關單位部門、科研院所、幹部學院、高校等56個單位,300餘名領導、專家學者齊聚一堂,對科學家精神的豐富內涵和時代價值,以及加快科技創新、推動科學進步、助推科技強國建設等課題開展了深入研討。
 
 
    中共綿陽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兩彈一星」幹部學院院長莫懷學主持開幕儀式,中共綿陽市委副書記王華蓉,周恩來侄女、中新社原副社長、「兩彈一星」幹部學院名譽院長周秉德,中國工程物理研究院黨委副書記何穎波等分別發表致辭。頒獎儀式上,四川省社會科學院黨委委員、副院長胡學舉為9名來自山西省委黨校、四川輕化工大學、西南科技大學、西安科技大學、鄭州大學、中國工程物理研究院、四川省社會科學院、上海交通大學的本屆科學家精神論壇徵文獲獎作者頒獎。據悉,本屆科學家精神論壇組委會自2021年4月發佈論壇徵文啟事以來,共徵集了來自各大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黨政機關等方面專家學者和廣大社會人士,以「弘揚科學家精神 推動科技自立自強」為主題的優秀論文共計69篇。並由組委會特邀中物院、中國科學院直屬機關黨委、中國科協創新戰略研究院、四川省社科院等相關社科理論專家組成專家組,匿名評審出優秀論文一等獎1篇,二等獎3篇,三等獎6篇,優秀獎10篇。
 
 
    開幕式結束後,中國工程院院士,「兩彈一星」幹部學院專家委員會委員杜祥琬;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科學院地質與地球物理研究所原所長、地質學家劉嘉麒;彭湃烈士孫女、彭士祿院士女兒彭潔;中國社會科學院當代中國研究所原副所長武力分別作了題為《兩彈一星和科學家精神》、《弘揚科學精神 促進科技創新》、《彭士祿的故事》、《從舉國體制到新型舉國體制——新中國科技發展的歷史與經驗》的主旨報告。當晚,山西太原民間藝術家趙同澤為「兩彈一星」幹部學院捐贈二十三位「兩彈一星」功勳科學家石板雕刻立體版畫。到場部分領導、專家學者及嘉賓共同觀看了「兩彈一星」幹部學院情景宣講課程《一輩子》。
 
 
    背景資料:
 
    2019年6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進一步弘揚科學家精神加強作風和學風建設的意見》,要求大力弘揚胸懷祖國、服務人民的愛國精神,勇攀高峰、敢為人先的創新精神,追求真理、嚴謹治學的求實精神,淡泊名利、潛心研究的奉獻精神,集智攻關、團結協作的協同精神,甘為人梯、獎掖後學的育人精神,在全社會形成尊重知識、崇尚創新、尊重人才、熱愛科學、獻身科學的濃厚氛圍,為建設世界科技強國匯聚磅礴力量。
 
    2020年9月1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科學家座談會上指出,科學家精神是科技工作者在長期科學實踐中積累的寶貴精神財富。2021年5月2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在中國科學院第二十次院士大會、中國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會、中國科協第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上指出:「實踐證明,我國自主創新事業是大有可為的!我國廣大科技工作者是大有作為的!我國廣大科技工作者要以與時俱進的精神、革故鼎新的勇氣、堅忍不拔的定力,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把握大勢、搶佔先機,直面問題、迎難而上,肩負起時代賦予的重任,努力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張寶杉 梓潼縣委宣傳部供稿)
[责任编辑:郭昕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