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时政要闻

推進建圈強鏈 成都高新區發佈醫藥健康產業新政10條

2022-05-31
来源:香港商報網
    5月30日,記者獲悉,成都高新區日前發佈《關於醫藥健康產業建圈強鏈發展政策》(以下簡稱「政策」),共10條,包括做強產業鏈、培育創新鏈、穩定供應鏈、配置要素鏈、提升價值鏈5個方面,主要通過支持重大項目落地、加大重磅品種培育、鼓勵MAH委託生產,做強產業鏈;通過支持專業技術平台發揮效能、加大優勢創新品種扶持,培育創新鏈;通過支持成都口岸提能、國際國內貿易規模擴大,穩定供應鏈;通過加快優秀人才匯聚、創新特色金融產品,配置要素鏈;通過鼓勵GCP、醫美資質等認定,促進產業專業化和規範化發展,提升價值鏈。
 
 
    記者了解到,該政策對標了上海、蘇州等地區經驗做法,針對性地在產業鏈、創新鏈、供應鏈、要素鏈、價值鏈等醫藥健康產業發展的關鍵環節給予重要支持,支持力度處於行業領先水平,具有比較競爭優勢。
 
    在產業鏈方面,針對新引進重大產業化項目或功能性產業平台,根據項目能級分梯度給予最高2億元固定資產投資補貼。對年銷售億元品種、通過一致性評價、帶量採購等重磅品種分梯度給予最高5000萬元獎勵。鼓勵區內企業充分利用上市許可持有人制度(MAH),對持有人及受託生產企業給予最高1000萬元支持。同時,通過鼓勵業界共治,提升產業專業化服務能力,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
 
    同時,在創新鏈方面,加大創新藥械品種研發支持力度,按照研發進度分階段給予單品種最高5000萬元支持。這也意味着企業創新品種從研發到銷售,將獲得最高1億元支持。值得一提的是,針對研發投入大、初創企業資金保障不足等難點,政策提出將補貼前置,由以往產品進入臨床階段才可獲得支持,變為進入毒理藥理實驗即可獲得支持。
 
    在要素鏈方面,針對人才和金融給予重大支持。尤其針對研發風險高的問題,政策支持創新特色金融產品,引入人體臨床責任保險等險種,增強企業抗風險能力,提升金融服務效果。
 
    針對產業人才保障不足的問題,政策鼓勵校企深度合作開展職業教育,通過產教融合共建醫藥健康產業技能人才培訓機構,按照建設投入給予培訓機構最高100萬元獎勵;同時支持企業大力招引關鍵骨幹人才,分梯度按每人每年最高50萬元給予用人單位補貼,提高區域引才競爭力。
 
    此外,在供應鏈方面,鼓勵區內企業從成都口岸通關,壯大進出口貿易規模,促進產業規模加快提升,最高給予3000萬元支持。在價值鏈方面,鼓勵GCP和醫美機構資質認定,對完成GCP認證(備案)和新獲得JCI、中國整形美容協會5A醫美機構給予獎勵。
 
    成都天府國際生物城供應鏈服務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當前成都已成為全國第四個生物製品進口口岸,天府國際生物城正加快打造生物醫藥供應鏈中心,高新區有針對性地對藥械流通貿易進行支持,將加速助推生物醫藥供應鏈服務體系能級躍升,更好服務產業建圈強鏈。」(記者 郭代勤)
 
[责任编辑:郭昕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