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中华大地

「非遺」徽州 樂享多彩

2022-07-30
来源:香港商報網

    暑假期間,皖黃山市徽州區青少年活動中心組織開設「非遺剪紙親子公益活動課」,邀請非遺傳承人免費教授孩子們徽州剪紙技藝,讓孩子們近距離瞭解和體驗非遺文化魅力,樂享暑假精彩生活。

    一紙一剪,紙上生花。課堂上,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徽州剪紙傳承人吳笑梅「化身」老師,從剪紙的歷史和藝術手法開講,圖文並茂地講解徽州傳統剪紙技藝的相關知識,並手把手地教授孩子們剪紙技巧。折紙、剪形,在非遺手藝人的指導下,孩子們手握一把把剪刀,專心致志地在彩紙上遊走,沒幾下功夫就將一張紙紅紙就變成了一幅幅美麗的圖案。

图片1.jpg

    「今天我第一次體驗了非遺剪紙技藝,這是我自己剪的窗花,特別漂亮,並且我還學到了很多非遺知識,讓我這個假期變得更加充實。」 學生吳伊琳興奮地說。

    生動有趣的課堂體驗,獨具特色的技法,不僅讓孩子們在親身體驗中充分感受了民間藝術的魅力,學習了優秀中國傳統文化,也給孩子們的暑期帶來了別樣的歡樂。

    一位學生家長表示:「這樣的活動非常有意義,可以讓孩子在體驗過程中鍛煉孩子們思考與動手能力,還能激發孩子對優秀傳統文化的學習興趣,這樣對她今後的成長非常有好處。」

    剪紙是我國歷史悠久、流傳很廣的一種民間藝術形式,也是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徽州剪紙傳承人吳笑梅說:「通過帶領孩子們學習、體驗傳統徽州剪紙技藝,可以激發孩子們學習非遺文化的熱情,更好地弘揚和傳承傳統剪紙技藝。以後我們還會開展更多的非遺公益活動,幫助學生增強非遺保護與傳承的自覺性,為非遺文化傳承和發揚注入更多新鮮血液。」(記者 吳敏 通訊員 江大俊 洪宛柔)

[责任编辑:严燕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