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中华大地

皖祁門:「微改精提」為美麗鄉村建設注入新活力

2022-08-02
来源:香港商報網

    近年來,安徽黃山市祁門縣歷口鎮葉田村堅持開展環境整治和鄉村文明建設,不斷提高鄉村治理水平,為美麗鄉村建設注入了新活力。

    走進葉田村,只見整潔的村道、乾淨的河道、鱗次櫛比的房屋、綠樹環繞的村莊,讓人耳目一新;沙堤河穿村而過,村民沿岸而居, 葉田村已成為「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的地方。

    「這幾年我們村的環境越來越好了,大家生活在這裡非常舒服,村民的精氣神也越來越好,生活很有奔頭。」村民葉鎮均如是說。

微信图片_20220802205921.jpg

    施「繡花功」 繪新葉田

    葉田村充分利用一河兩岸的地理優勢,整合各類資源,清除河岸雜草,打造人工草坪,建設人工護岸;利用廢舊的青石板、枯樹、磨盤等打造鄉村公園桌椅;就地取材移植茶棵綠化閒置荒地;修復人行步道、菜園擋牆等,打造「五小園」,在「微改造」中施展「繡花」功夫,從細處入手,擦亮青山、綠水、古建築等諸多鄉村要素的原色,打造生態宜居「美麗庭院」。如今,以往荒蕪的河岸變成了微型公園,並吸引周邊遊客前來拍照打卡。

    「炎熱夏季,到葉田村來不僅可以飽覽鄉村旅遊風光,還可以在這裡避暑、納涼、戲水,感覺十分的涼爽。」 遊客程珠睿說。

    2020年以來,葉田村通過召開村民代表會議,完善了村規民約,引導和鼓勵村民依規、依制度辦事,推進移風易俗,倡導優良家風、淳樸民風和文明新風,引導人們從德向善。不久前,葉田村開展了「好婆婆」「好媳婦」的評比活動,評選出5名村民公認的「好婆婆」和「好媳婦」。

微信图片_20220802205918.jpg

    「我們通過好婆婆、好媳婦等模範典型評選,傳承了中華民族家庭美德的豐富內涵,特別是在村里營造了濃濃的尊老愛幼、家庭和諧、鄰里融洽的良好社會風尚,為廣大幹部群眾樹立了尊老愛親的道德標杆,激勵和引導更多的家庭積極投身到精神文明建設中來,在全村掀起了一場弘揚傳統美德,倡導孝親敬老的鄉村文明新風。」葉田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葉甜梅說道。

    接下來,葉田村將堅持建設美麗鄉村兩步走,明確創建目標,確保有「標」可照;培育樹立典型,保證爭創有「榜」可依,推深做實「微改造、精提升」,不斷滿足群眾的獲得感與幸福感。(記者 吳敏 通訊員 錢新勝 李如意)

[责任编辑:严燕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