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中华大地

皖屯溪區:高溫下的堅守 讓新安江清亮的詠唱

2022-08-02
来源:香港商報網

    清清夏日,新安江碧波蕩漾,在陽光照耀下折射出閃閃金光,與藍天白雲、兩岸青山及村落民居交相輝映,景色格外動人。一江清水浩浩蕩蕩向東流,成為大自然一曲最動人的詠唱。

    新安江是跨越安徽、浙江兩省的河流,發源於黃山市。確保一江清水向東流,成為黃山各地的必答題。新安江生態補償機制試點經驗在全省和全國其他10個流域、15個省份複製推廣。屯溪區在具體實踐中,從流域整體性和治理系統性出發,統籌兼顧、整體施策,全流域、全方位、全過程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建設。

    8月2日,記者在屯溪採訪時瞭解到,入夏以來,屯溪新安江水面保潔員們不懼高溫的「烤」驗,頂烈日、戰酷暑,堅守高溫一線,用辛勤的汗水守護一江碧水。

微信图片_20220802203926.jpg

    一天一船能打撈一噸多漂浮物

    烈日照在水面上泛着刺眼的白光,江面上吹來陣陣熱風,頭戴草帽,身穿橙色工作服的水面保潔員們正在新安江上打撈漂浮物。只見他們揮動着長長的打撈竿,動作熟練地把江面上的水草和垃圾一一打撈上來。雖然早上7:30,但水面溫度已有35度,河面上熱氣騰騰像個大蒸籠。保潔員錢洪福告訴記者,因為下午的溫度太高了,所以現在清晨五點就出門工作了,現在的溫度就是站着不動也曬得一身汗。

    在清理完一段水域的垃圾後,保潔員們得到了片刻休整,錢洪福擰開他的大茶壺,狠狠灌了幾口,哪怕高溫已經把涼水烤熱,卻也是小船上最解渴的飲品。

微信图片_20220802204015.jpg

    據悉,每年的5月至10月底是水草的爆發期,氣溫越高,水草越多,一天下來一艘船就能打撈一噸多的漂浮物。錢洪福告訴記者,儘管這份工作有些辛苦,但他和隊友們會繼續做好「美容師」, 綠水青山靠大家,把新安江打扮得清清爽爽,乾乾淨淨,讓市民感受到生活環境越來越美。

    針對高溫作業,屯溪區城管執法局水上中隊隊長陸仙透露,屯溪區城管執法局採用「做兩頭、歇中間」的工作模式,不僅調整了工作時間,儘量避開高溫時段,還為保潔人員準備了各種防暑降溫的物品,保障一線工作者的人身安全。

    記者了解到,2020年新安江屯溪段入選全國首批17個示範河湖建設名錄。一直以來,安徽省黃山市屯溪區始終堅持生態文明思想,積極探索新安江綠色發展創新模式,以「河暢、水清、岸綠、景美、人和」理念,持續打造新安江屯溪段,使綠水青山持續發揮生態效益和經濟社會效益。(記者 吳敏 通訊員 程曄 方曉堅)

[责任编辑:严燕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