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中华大地

強隊伍夯基礎「平安洪星」建設提質增效

2022-08-03
来源:香港商報網

    「群防群治作為治安管理社會化和社會綜合治理的具體體現,是平安建設、構建和諧社會的基礎工程,也是新形勢下實現社會治安根本好轉的有效途徑。今年來,皖南黟縣洪星鄉強化三項舉措,建強「黟路平安」隊伍,夯實基層管防基礎,創新治理措施,全面提升群防群治工作成效。」談到群防群治工作開展情況,洪星鄉分管負責同志汪維佳介紹道。

63db281241861366b1c6ba832196fe1.jpg

    加強組織領導,建強群防群治工作隊伍。以「打得狠、防得住、控得嚴」為目標,積極探索,大膽實踐,着力構建多層次、全方位、全時空的社會治安大防控體系。深入開展人防、物防、技防工作,把網格員、村級工作人員、平安志願者等人員充實到群防群治骨幹隊伍中來,優化「黟路平安」志願者隊伍。在每個村建立一支20人的巡防隊伍,開展常態化巡邏。為「黟路平安」志願者隊伍發放執勤馬夾、帽子、紅袖標等物品,配發巡邏執法記錄儀,提高各村夜間巡邏頻次,基本實現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體的局面和上下聯動、群防群治的防控體系。

ba55e2d0c1a31fb5e0fd4e94b373728.jpg

    完善工作措施,提升群防群治工作成效。依託「黟路平安」隊伍,充分發揮人民群眾平安建設主力軍作用,構築陣地控制的社會綜治力量。根據網格員、村級工作人員、平安志願者等人員的性質,劃分責任區、推動其協助政府、派出所開展居民地、村莊、重點地區等處的治安巡邏,發現情況及時向轄區民警反饋。截至目前,全鄉共有200多名黟路平安隊伍人員參與到村級巡邏防範中,共達2000餘人次,上報事件線索40餘起。

    創新工作方法,強化群防群治宣傳作用。探索新型工作方法,充分發揮「黟路平安」隊伍力量,發動網格員、村級工作人員、平安志願者對宣傳工作的支持,用好大喇叭、村頭廣播等各類廣播資源,結合疫情防控排查工作深入村組開展普法宣傳、矛盾糾紛排查、困難幫扶、反詐反邪推廣等活動,在注重提升群眾群體法治意識的同時,為平安洪星建設奠定了法治基礎。截至7月,黟路平安隊伍人員參與各類宣傳工作30餘次,參與人次共達600餘次。(記者 吳敏 通訊員 葉夢)


[责任编辑:万思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