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中华大地

安徽巢湖:植保無人機助力水稻病蟲害防治

2022-08-04
来源:香港商報网

    連日來,安徽省巢湖市持續晴熱高溫,單季水稻病蟲害防治已進入關鍵期,種糧大戶們在農技專家指導下,紛紛利用植保無人機,進行病蟲害防治,為水稻豐產打下堅實基礎。

    在安徽省巢湖市欄杆集鎮,種糧大戶範文柱今年種了1300畝水稻,眼下,除了300畝再生稻即將開始頭茬收割,1000畝中稻也正處於拔節孕穗生長關鍵期。由於近期持續高溫,他家稻田裏水稻二化螟和紋枯病不同程度發生。這幾天,範文柱在農技專家指導下,每天都頭頂烈日,操控着無人機進行水稻飛防。

    「無人機作業好處很多,一是作業快,二是噴得均勻,不會漏噴,且省藥、省時間,像我們這台機器,一天防治三百畝不成問題。」範文柱說。巢湖市農技推廣中心植保專家焦兆文介紹,植保無人機的飛行高度一般高於作物2米左右,飛行速度也不宜太快,太高或太快對防治效果會有影響。此外,水量要充足,每畝需達到一公斤以上水量,才能保證防治效果。

图片2.jpg

    據農技專家介紹,目前,巢湖市單季稻正處於拔節孕穗期,由於氣溫高,病蟲害易發高發,主要以二代二化螟和紋枯病為主。其中,二代二化螟發生面積15萬畝,水稻紋枯病發生面積20萬畝,目前基本都已完成一遍防治。

    專家同時提醒,在做好病蟲害防治的同時,田間管理同樣不可忽視。「特別要注意水分管理,在溫度超過35度以上的時候,要儘量保持田間水層,讓土壤提供它的供養能力,保持根系活力。」市農技推廣中心副主任周晏說道。接下來,巢湖市農技人員將持續加強田間管理指導,特別是針對水稻破口前稻曲病的防治,開展技術跟蹤服務,為水稻豐產打下良好的基礎。(湯會德 茆幫正 龔舒斌)

[责任编辑:严燕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