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中华大地

合肥蜀山啟動實施「新徽菜·名徽廚」行動

2022-08-04
来源:香港商報網

    近日,合肥市蜀山區首期「新徽菜·名徽廚」徽菜師傅培訓班在安徽天鵝湖大酒店開班。這標誌着蜀山區正式啟動實施「新徽菜·名徽廚」行動。該區未來將從加強職業技能培訓、開展職業技能競賽、構建菜品標準等方面,推動徽菜內涵拓展升級,努力將「新徽菜」打造成安徽美食文化的特色「名片」。

    本次培訓歷時八天,參訓學員多為就業困難人員、下崗失業人員等重點就業群體,主要採取「理論+實操」的培訓模式,重點突出實際操作技能培訓。

    現場,徽菜大師詳細講解了合肥特色美食「三河米餃」從米粉的選材,到餡料的配比,再到炸制的整個製作過程。「揉、捏、炸」看似簡單實則講究的操作流程,無一不彰顯了徽菜師傅對技法的精益求精。參訓學員認真學習,積極實踐,收穫滿滿。

    國以民為本,民以食為天。安徽名特小吃美食文化既包含了擅長醃製、味道醇厚的中國八大菜系之一的皖南徽菜,也有擅烹水鮮、清爽濃香的沿江風味,還有湯味醇厚、鮮香爽辣的沿淮美食。蜀山區人社局有關負責人表示,「徽菜師傅作為掌握安徽地方特色菜餚、麵食小吃等烹飪製作技能的餐飲服務人員已經成為傳承和弘揚徽菜美食文化的使者。」

    「新徽菜·名徽廚」是安徽省十大「暖民心行動」之一。開展此次培訓是蜀山區落實暖民心行動的具體實踐。2022年,蜀山區將開展徽菜師傅技能培訓150人次,2023年起每年培訓不少於300人次,力爭到2025年累計培訓不少於800人次,新增徽菜師傅不低於600人,其中高級工以上高技能人才不低於30%。

    「我們還將選拔一批熱愛烹飪事業、廚藝精湛、具有工匠精神的徽菜名廚。」蜀山區人社局有關負責人表示,該區將支持徽菜師傅創業和帶動徽菜等餐飲企業就業1000人,有效促進全區餐飲從業人員技能技藝提升、就業創業提質、收入水平提高。

    下一步,蜀山區人社局將繼續重點圍繞「新徽菜·名徽廚」這一暖心行動,進一步提高全區徽菜師傅職業技能水平,不斷增強徽菜品牌影響力,不斷推進徽菜產業升級,既能更好服務群眾日常生活需求,也能帶動一批勞動者就業創業,讓千家萬戶在一日三餐里品味徽菜美食,讓廣大徽廚在煙火氣息里創造滋味生活,讓徽菜品牌在傳承創新中發揚光大,推動「皖美味道」,服務群眾,走向全國。(徐瑩 肖晨 孫雨靜 柏永)

    頂圖:新徽菜名徽廚技能培訓現場(蜀山區委宣傳部供圖)

[责任编辑:严燕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