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中华大地

安徽醫療器械創新大賽在「科大硅谷」啟動

2022-08-06
来源:香港商報網

    日前,第三屆安徽省醫療器械創新大賽啟動儀式暨合創巢「創業航母」系列活動合肥高新區歐美同學會醫療企業需求對接會在位於「科大矽谷」核心區的中安創谷科技園舉行。

    安徽省藥監局黨組成員、副局長許伏新,省歐美同學會秘書長許松亭,安徽省醫療器械行業協會會長高長林,安徽省醫療器械監管科學研究中心副主任鄧國慶,市委統戰部副部長喻禮勝,合肥高新區黨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羅敏,歐普康視董事長陶悅群等出席啟動儀式,生物醫藥企業、省市醫療機構、省市區相關部門負責人參加活動。

ahbb0806at-2.png

合肥高新區黨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羅敏致辭

    「歐普康視科創杯」第三屆安徽省醫療器械創新大賽由省藥監局、省歐美同學會指導,安徽省醫療器械行業協會、合肥高新區管委會、安徽省醫療器械監管科學研究中心、合肥市歐美同學會主辦,歐美同學會長三角海創中心、合肥高新區歐美同學會、歐普康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英國智歸科創中心承辦,主題為「賦能醫療技術創新發展·助力科研成果服務人民」。

    項目分為初創組、成長組兩個賽道。其中,初創組參賽項目須是尚未取得醫療器械產品註冊證的醫療器械或技術,成長組限首次取得醫療器械產品註冊證的創新醫療器械產品。國內醫療行業的相關企業、科研院所、創新服務、醫院和臨床醫務人員均可報名參賽。

    初創組與成長組總決賽各選出一等獎1名,獎勵5萬元人民幣;二等獎2名,各獎勵2萬元人民幣;三等獎3名,各獎勵五千元人民幣。同時,大賽在網絡開展「最佳人氣項目」投票評選,選出3個最佳人氣項目,每個項目獎勵2000元。

    入圍決賽的項目,組委會將將向有關創新創業投資基金、創業投資機構、金融機構進行推薦,暢通金融支持渠道。同時,安排擬落地項目代表進行產業園區、產業鏈企業進行精準對接,並在其創業過程中給予「一對一」指導幫助,享受相關落地政策支持。參賽團體可通過連結http://qr61.cn/ofka4e/qKD1hBl獲取報名表,並發送至郵箱AMDDEC2022@163.com進行報名。

    合肥高新區醫療健康產業連續5年兩位數增長

    安徽省藥監局黨組成員、副局長許伏新表示,安徽省醫療器械創新大賽對於生物醫藥企業發展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平台,企業要利用好這個機會,主動走出實驗室,平時要多向對口部門匯報,加大宣傳力度;省市區各級要精心佈局,依託科大矽谷等政策方案,幫助企業搭建更多應用場景,推動企業技術落地,促進產學研用加速融合,從而打造醫療器械發展生態圈。

ahbb0806at-3.png

活動現場

    合肥高新區黨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羅敏指出,近年來,合肥高新區生物醫藥產業快速發展,先後獲批國家健康醫療大數據中部中心、省生物醫藥與高端醫療器械集聚發展基地、市健康醫療小鎮。高新區歐美同學會自成立以來,也發揮歸國留學人員優勢,凝聚各方力量,發力雙招雙引創新創業。

    此次舉辦第三屆安徽省醫療器械創新大賽啟動儀式暨合創巢「創業航母」系列活動合肥高新區歐美同學會醫療企業需求對接會,是踐行「創新創業、雙招雙引」的具體行動。高新區將會充分發揮產業基礎紮實、創新平台活躍、創業空間廣闊、扶持政策優越、人才服務優質的優勢,讓海內外人才在高新區這片現代產業高地中大顯身手。

    在當天舉行的高新區歐美同學會醫療企業需求對接會上,銳視醫療、中科普瑞昇、霆鈞醫療、中科譜康、東超科技、紫薇帝星等六家企業分別發佈了需求對接,希望獲得市場推廣、科研攻關、註冊審批等方面的支持。對於企業的需求,在場政府部門、醫療機構和上游企業等都展開了充分的交流,為企業排憂解難,並形成合作意向。

    據了解,合肥高新區目前已經集聚醫療與大健康企業500餘家,產銷規模超550億元,連續5年保持兩位數增長,已初步形成領軍企業、產業集群、產業基地梯次發展格局,構建從上游原料藥、醫藥研發,到醫藥服務、檢測醫療等較為完整的產業鏈條。

    在醫療健康領域成果轉化方面,截至目前,高新區累計轉化科技成果540餘項,在研一類新藥達30個,授權發明專利5700餘項,已建成各類創新平台50餘家,擁有省級以上創新平台39個。

    其中,創新基礎平台重點有離子醫學中心、大基因中心等;安科生物注射用重組人HER2單克隆抗體(赫賽汀)的上市許可申請獲國家藥監局受理,是國內第二個申報上市的曲妥珠單抗生物類似藥;合肥離子醫學中心開啟首例質子治療臨床試驗,加快正式開診步伐;合肥高新區生物醫藥基礎研究和產業創新轉化平台體系正在逐漸形成。

    為加快產業基地和健康醫療大數據中心建設,推動健康醫療產業發展,合肥高新區還規劃了面積約5.08平方公里的健康醫療產業園,重點圍繞生物醫藥、高端醫療器械、精準醫學、健康醫療大數據、醫用強磁場等重點領域,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實施產業引領工程,為加快建設世界領先的科技園區貢獻力量。(項磊 柏永)

頂圖:啟動儀式現場


[责任编辑:郭昕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