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中华大地

「魔性教授」尋根黃山:「我還想再來、再來、再來!」

2022-08-07
来源:香港商報網

    「我是第一次到黃山來,我是回家的遊子,黃山不僅是讓我感到驚奇、震撼,也讓我感到親切溫暖。」頭髮花白、笑容陽光、出口成章、潮語不斷,這位走出直播走下屏幕的「網紅教授」,令人如沐春風。

    在抖音平台,他的粉絲740餘萬,單條視頻瀏覽量超過5千萬;在講述古詩詞的所有視頻推廣平台,他的留言區幾乎「零差評」;喜歡他課程的粉絲和學生,沒有年齡學歷之分,「受追捧」程度 「OMG」——他就是著名的「魔性教授」戴建業。

    近日,他第一次來到黃山、尋根故里,心旌蕩漾、口吐蓮花……

ahbw0807at-2.png

在迎客松前錄製七夕直播預告視頻

    「我是黃山人、徽州人」

    因為參加一檔節目的錄製,戴教授第一次踏上了黃山的土地。下高鐵的第一句話就是,「我是黃山人、徽州人」。並在視頻錄製中強調,「我們這個戴來自於安徽休寧,和戴震是一個戴,我今天來到家鄉,很高興!」

    行前,戴教授就心心念念,一定要尋根,尋訪戴震故里,看一看祖輩們曾經生活的地方。從戴震紀念館到戴震藏書樓,從屯溪老街到隆阜,從西遞的街巷到黃山之巔,他健步如飛,興致勃勃,不時拍照留念。

ahbw0807at-3.png

參訪漆器大師甘而可

    「戴震學識廣博,不僅文科成績好,理科成績也好,尤其在清代學科發展不平衡的背景下,他居然能自學高等數學。雖屢試不第,但是戴震的學識,令人敬佩,姚鼐等均願師從於他。」從藏書樓的窗台望出去,遠山如黛,橫江清澈。戴教授對戴震的生平業績,如數家珍,娓娓道來,由衷讚嘆。讚嘆的同時也在感慨,自己的祖輩們一定是汲取了徽州的文化精髓和力量,才能翻越重重關山,去往湖北麻城創業,開闢一番徽商天地。

    戴教授說,他的祖輩們大約是南宋時期從徽州隆阜遷往湖北麻城,開始經商。「我從族譜上查詢到祖父是我們那個地方商會的會長,有很多商號,做的都是很成功的。」

    在西遞,讀到一幅幅充滿哲理的楹聯,戴教授情不自禁點讚;在黃山風景區,看到長在懸崖峭壁上的黃山松,他發出經典的驚嘆「我的個天啊,這麼厲害!」;在七夕直播中,他將這些都融進了古詩詞裡的七夕,不斷傳播黃山美景、美食和徽文化。

    憑藉幽默風趣的段子,戴教授把冷門古詩詞講得有滋有味,火爆全網,圈粉無數。走出屏幕的他,同樣可親可敬,對每一位粉絲,都有求必應,還會細心地挑選合影的角度,提醒共同亮出大拇指互相點讚。

ahbw0807at-4.png

參訪硯雕大師鄭寒

    「我在迎客松旁給大家直播」

    「夥伴們,今天是七夕佳節,我在黃山迎客松旁邊給大家直播,和大家聊一聊古詩詞裡的七夕。」8月4日,正值傳統「七夕」節,戴教授在黃山之巔直播。網友們一眼就認出了他身後的迎客松照片,一時間,「黃山風景很美」「我要去看迎客松」不斷出現在直播間的彈幕里。當晚,10萬網友在直播間聆聽戴教授的魔性講解,生動了解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的內涵。

    66歲的戴建業,在黃山上就如「孩童」一般,充滿了好奇。驚奇於黃山的秀麗壯美,戴建業主動當起了黃山的「推介官」。在連理松、夢筆生花、仙人採藥、十八羅漢觀南海等美景前錄製短視頻,他說要在自己的視頻賬號上推廣,讓更多的人了解祖國的大好河山。

ahbw0807at-5.png

參訪留青竹刻省級非遺傳承人汪偉

    沿途,戴建業遇到了很多「粉絲」,有來自北京、上海、陝西、成都的,也有來自臨近城市的。合完影之後,戴教授總喜歡詢問對方,來黃山感覺怎麼樣?當聽到遊客都說「不虛此行」「感覺很好」的時候,他的臉上笑開了花。

    他面帶自豪的說,和我一樣,「我這是第一次來,我還想再來,再來,再來!」這段視頻在網絡傳播後,也瞬間超過了10萬+的瀏覽量。

    「我要為徽州寫一本書」

    雖然在黃山的行程匆匆,每天工作到凌晨兩三點,但戴教授依然興致勃勃。

ahbw0807at-6.png

參訪黃氏篆刻傳人黃勇

    在胡開文墨廠,和徽墨國家級傳承人汪培坤對話,探訪精細的制模、描金工藝,探尋「一點如漆萬載存真」的精髓;在漆器展示廳,聆聽甘而可大師對犀皮漆工藝的解讀,細緻觀察漆器上的精美花紋,他再次發出經典的讚嘆;在留青竹刻展台前,他認真觀摩,對汪偉的匠心大為稱道;和國家工藝美術大師、歙硯國家級非遺傳承人鄭寒,黃氏篆刻傳人黃勇,制筆大師楊文交流徽州文房四寶時,讚不絕口;在西園喉科,他既震驚於鄭園醫技的精湛,又折服於新安醫學的傳承創新和發展。

    連連稱奇,連連感慨,「湖北也有很多精美的漆器,但我一看到徽州的漆器,我覺得震撼,太精美了!」

    在黃山的日子裡,戴教授說的最多的一句話就是「徽州真的是臥虎藏龍」。他表示,「未來我還要回到黃山,深入了解自己的家鄉徽州,一定要為徽州寫文章寫一本書。」

    同時,他震驚於家鄉這座城市的乾淨。他說自己到過很多地方,主幹道都很乾淨,但是走進小街小巷,「真的是踏不開腳」,但在黃山,完全令人驚艷。「我在屯溪,包括黟縣縣城,我專門看了一些菜場,看到很多小巷子,整個黃山給我的印象都很好。我也問了一下當地人,他說我們有個傳統,哪怕比較窮的家庭,家裡也是收拾的乾乾淨淨,我一定也把我老家的優良傳統帶到我家裡去。」(記者 吳敏 特約記者 晏紫 鍾濤 圖 樊成柱)

頂圖:在戴震藏書樓前


[责任编辑:郭昕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