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藍地手繪壁畫為港人打氣

藍地手繪壁畫為港人打氣

責任編輯:趙桐曲 2021-05-26 10:05:28 來源:香港商報網

 藍地屯門新村內一幅長約百呎的圍牆,由染滿污穢不堪的漆油,慢慢變成充滿現代藝術風的壁畫,如草間彌生的圓點花紋圖案、村上隆的微笑太陽花、簡潔抽象的禪繞圖案,此外 ,還有充滿童趣的動漫卡通角色 。壁畫的繪者為兩名藝術家Linda(王麗娜) 及Jojo(何艳女裳), 周日亦會有義工及學生幫忙。近來天氣炎熱,儘管有酷熱天氣警告,她們仍努力一筆一筆地畫,期望盡快在暑假來臨前完工,因為香港人現在都很不快樂,盼他們看後心裏可舒暢些,重現笑容。

 左起: Jojo 、Linda 及陶兆林希望壁畫帶給人開心感覺。這幅禪繞奔馳馬是Linda作品。記者 鄭玉君攝

 卡通人物也加入抗疫元素。

 草間彌生畫風的牛奶妹,一見難忘。

 讓學生體驗戶外畫畫

 5月16日中午,天文台已發出酷熱天氣警告,屯門氣溫高達攝氏33度,手繪壁畫地點位處藍地屯門新村,從村口沿無瓦遮頭的村路走,已感熱浪襲人,幸好只走幾分鐘便到達。更幸運的是,現場已撐起可遮擋太陽的藍白帆布。圍牆呈三角形狀圍著村屋,這屋主人是屯門新村村長陶兆林,遮陽帆布是他及附近村落居民一同搭起。陶村長除出力外,亦有出錢,所有顏料均由他提供,形容只是一點心意,最可貴是藝術家們肯捱義氣。

 原來捱義氣背後有段古。1月底 ,陶兆林的村屋遭人淋油,門閘 、圍牆一片狼藉,案件仍在調查中,陶質疑事件與家族土地糾紛有關。那時臨近新年,與陶村長認識多年的Linda覺得這樣子過年不開心,於是將被淋油的大門鐵閘美化,並于正月十五過後,開始美化圍牆。

 Linda說,八九年前開始在藍地大街畫室教畫,那時有幾個朋友想找地方做噴畫藝術,結果在屯門新村、新慶村一些房子都可見到他們的涂鴉作品,陶兆林村長家的圍牆未淋油前,已兩度做過噴畫,但範圍較小 。今次是首度做手繪壁畫,更是歷來最大幅涂鴉作品 ,於是夥同好友Jojo一同創作。她指這是一個很好的平台讓她們發揮,每周大約來四至五天,每次四至五小時。周日會有朋友做義工,亦藉此機會讓班學生在戶外體驗畫畫,明白藝術除了在畫布表達,在任何地方都可以表達。畫作內容方面,兩人採用當代最潮的畫風創作。

 小義工細心勾畫微笑太陽花。

 禪繞風助紓緩壓力

 Linda用上了日本村上隆的微笑太陽花,以及美國的禪繞風格創作貓、馬等動物。村上隆的美學是色彩繽紛 、可愛及簡單,微笑太陽花是最貼切的展現。由於義工及學生們的藝術造詣尚淺,太陽花適合他們繪畫,有些將太陽花繪成打呵欠模樣,有些戴了眼鏡,可愛度爆燈。來自美國的禪繞畫被譽為心靈藝術,有助紓緩壓力、釋放身心,是帶有治療功效的公共藝術。

 Jojo則採用了日本草間彌生的圓點花紋圖案創作,草間的圓點花紋,色彩鮮明,她用之與世界聯繫,其中南瓜作品尤為人喜愛。Jojo創作的圓點花紋壁畫圖案中 ,最引人注目的是日本糕餅店宣傳人物「牛奶妹」,它的草間風味十足,與禪繞奔馳馬一樣,同是一見難忘!Jojo說,她酷愛動漫卡通,覺得它們予人無憂無慮感覺,收藏品亦有很多,曾擁有二百多個牛奶妹 ,這次在圍牆的壁畫創作中,她亦首次繪畫大量卡通人物。

 眾人在遮陽帆布下畫得更順暢。

 「單車友」不時結伴打卡

 陶兆林說,繪畫壁畫三個月來,沒有聽到村民有負面意見,有些還說很漂亮,「單車友」可說至為喜歡,不時結伴前來打卡。問到會否擔憂再被淋油破壞,他坦言防不勝防,到時唯有再做過,Linda則說誰個看到這些令人開心的壁畫,都不忍心出手吧!(記者 鄭玉君)

 三角形圍牆現在色彩繽紛。

責任編輯:趙桐曲 藍地手繪壁畫為港人打氣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