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沙頭角300年禾坑村重抄族譜

沙頭角300年禾坑村重抄族譜

責任編輯:鄭嬋娟 2021-06-02 09:33:33 來源:香港商報網

  沙頭角禾坑村立村三百多年,為客家李氏所居,李氏為中華大族,源遠流長,至今繁衍逾百世代,各地域李族都有修繕自己的族譜,禾坑亦不例外,175年前就有族譜誕生,然而這本老族譜在沒有妥善保存下,經歲月洗禮,字體已褪色,亦被水濕、蟲蛀,未來恐有消失之虞,幸有族人不辭勞苦,在3個月內每天用兩三小時重新抄錄並作註解,煥然一新的老族譜早前更派送與禾坑各房代表,期族史不會出現斷層。

 李雲亮重抄老族譜時專心致志,一旁放有其他李氏族譜作參考。 記者 鄭玉君攝

 裔孫形容是「祖先的呼喚」

 禾坑開基祖為李德華,於康熙二十八年(1689年)率族由博羅縣遷至禾坑村。自入粵(廣東長樂)始祖李敏公計起,到德華公已是十三世。由德華公迄今,已傳了16個字輩世系,「德、權、捷、朝、廷、國、道、錦鈞欽、新、開、萬、載、奕、世、其、昌」,抄錄老族譜者是十一世裔孫李雲亮(字萬量),他所抄錄的老族譜,原著人為六世祖李國材。

 經歲月洗禮,老族譜字模糊,重抄後方便閱讀及保存。

 李雲亮形容抄錄族譜是「祖先的呼喚」,是一場頗為遙遠的歷程。他愛看書,尤愛看小說、傳記、詩詞歌賦,對文言文有認識。20多歲時,看很多李白的書,尋問這樣久遠的人物,跟李族有什麼關係,由此激發起他探究李族的熱情。

 15年前,他書寫「客從何處來」,這裏的「客」所指的是客家人。2009年,禾坑李氏宗祠重修落成舉行歸火慶典,他主編了一本號外,其中內容已有李氏源考、禾坑李氏直系吊線圖等。同年,他付款給擁有禾坑老族譜者,買入影印本,當時已萌生重抄念頭,希望做到家家有族譜。惟之後多年仍未落筆抄錄,李雲亮自謙未夠修為勝任,亦未有靈感怎樣處理,但他在這期間增進自己,返回國內尋根,購買相關資料。

 派送老族譜重抄本後眾人都喜上眉梢。

 派送各房代表及海外鄉親

 去年中秋節,他終於動筆,自此每晚花兩三小時書寫,聖誕節前完工,重抄本共有118頁。他拿去做了20本影印本,本年3月底時,在大房祖堂五福堂內,以五福堂李朝楹祖司理身份,派送與各房代表,另會有影印本送給海外鄉親。

 李雲亮表示,禾坑人口逾二千(包括海外、外嫁女及嫁入村者),九成在海外如英國、荷蘭、加拿大,南美洲等,在本港的不超過200人。不少在外國長大的子侄不諳普通中文,遑論是文言文,所以他重寫的其一準則是會做白話文註解。此外,會參考多本其他李氏族譜,以助校正祖先名號、世系等,這些珍貴參考書包括李氏大宗祠族譜、火德公李氏族譜及廣東五華李氏族譜總卷。重抄本亦有用現代方法顯示的清晰吊線圖,但禾坑世系圖只寫到「廷」字輩,因老族譜最後兩頁已蛀蝕到不能辨認,「國」字輩未能收錄。

 在重抄老族譜的過程中,李雲亮說確實發現一些問題,如不對的世代、文字,但不會改正,照樣直抄。他解釋,先賢在當時情況下,寫了留存族史的東西出來,沒理由用現在眼光說先賢不對,不過他會在尾頁做註解、更正。

 派送老族譜重抄本予各房代表當天,李雲亮(右)主持告祖儀式,祝文由另一名十一世裔孫李文業(左)以客家話讀出。

 可為重修新族譜打好基礎

 他反認為抄錄過程中,自己有很大得著,「前人的勤力,現在的人無得比,又十分重視孝道,做事千辛萬苦不為利益,如撰寫者國材公,花12年時間尋找祖先墓穴另擇吉地安葬,再花12年時間才編寫好族譜,這份毅力與信念,令人肅然起敬!」

各房子孫榕樹邊細閱族史源流。

 這名十一世裔孫也受到感召,希望未來能參與重修新族譜。北宋文學家蘇洵有雲:「三世不修譜,俱視之為不孝。」禾坑族譜沒有重修已超過170年,已有多個繁衍世系,人事幾番新,何只三世。李雲亮在老族譜重抄本總結說,修繕族譜可洗脫不孝惡名,而重抄老族譜並派至各房各派,除有保存作用,亦為重修新族譜打好基礎,期望未來設委員會,大家分工合作,以團隊精神去完成一本具認受性的禾坑李氏族譜。(記者 鄭玉君)

責任編輯:鄭嬋娟 沙頭角300年禾坑村重抄族譜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