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扒夜龍初用木艇 七十年代始轉龍舟

扒夜龍初用木艇 七十年代始轉龍舟

責任編輯:趙桐曲 2021-06-27 16:48:26 來源:香港商報網

 石氏在港扒夜龍最少六七十年,這多年來內容及程序上有什麼變化?石氏宗親花炮會主席石偉民說,最大分別是以前女性是不可以觸摸夜龍。原因想來大家都可猜到,因女性的生理周期問題,形成「禁忌」,恐防帶來不吉利,所以當龍舟上了頭和尾、插了旗幟,女人不可以摸,潑水也不可以,但這禁忌80年代已消失。

 另一變化是扒夜龍的船從前並非龍舟,而是木艇仔即鶴佬船,只坐得10人,七十年代有龍舟後才轉用,扒夜龍的壯丁也多了。

    三角藤帽及木槳,都有魚形乾坤圖案。

 木槳「魚形乾坤」代表漁民

 有資料說西貢曾扒夜龍,石偉民說那邊也是由石氏扒,問杯後,先祖說去西貢扒就得去那邊扒,說在大埔扒就在大埔扒,但在西貢的石氏族人不多,已有二十多年沒有在西貢扒。他說全港3000多名石氏後裔,大部分住在大埔,數十年來遊夜龍活動都是由他們這班大埔族人負責。

 在裝束上則沒有太大變化,頭戴三角形藤帽,身穿紅色T恤制服,但藤帽經時間耗損,只剩下約十頂,戴不戴變得較隨意。聽石偉民說,這三角帽最舊那一套是用竹篾造,最少60年歷史,已全套送給香港歷史博物館,現在所用的藤帽也有40年歷史,在內地南澳製造,但都已少人做且不便宜。他續說扒夜龍所用的木槳,是他們自己做,有乾坤圖案,設計有乾坤,是由兩條魚組成,代表了他們的漁民身份。

責任編輯:趙桐曲 扒夜龍初用木艇 七十年代始轉龍舟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