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商報時評】遏止恐怖主義 全社會都有責

【商報時評】遏止恐怖主義 全社會都有責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1-08-19 00:32:02 來源:香港商報

 警方國安處昨拘捕4名港大學生,這些人涉嫌宣揚恐怖主義、煽動實施恐怖活動、美化暴力及恐怖活動等,觸犯香港國安法。

 被捕的學生包括港大學生會幹事及學生會評議會會員,他們完全是咎由自取。香港7月1日在銅鑼灣發生孤狼式恐怖襲擊,一兇徒持刀襲警致其重傷,行兇後自殘而亡。正當全城痛斥暴力恐怖惡行之時,豈料港大學生會評議會竟通過動議,向兇徒表示「深切哀悼」,甚至形容施襲兇手是「烈士」云云,將恐襲者「英雄化」,歌頌恐襲行動,極其猖狂。這顯然是在蓄意助長恐怖主義,煽動公眾參與恐怖活動,要將香港推向恐怖主義漩渦,不僅是反人類、反社會,更是對法治的公然挑釁。

 雖然在全社會強烈譴責下,港大學生會作出道歉及撤回動議,自以為可脫罪,然而這些舉動最多只能用於日後法庭求情,涉事學生必須為自己的違法行為承擔法律後果、付出代價。根據國安法第27條,宣揚恐怖主義、煽動實施恐怖活動的,即屬犯罪。情節嚴重的,處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或者沒收財產;其他情形,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並處罰金。今次警方依法行事,嚴正果斷執法,向社會傳達出香港絕不容許恐怖主義的明確信息,必將加強防範、嚴厲打擊,對公然「挺恐」、「煽恐」的言行決不姑息。

 恐怖主義是人類的共同敵人,在任何國家和地區都是「零容忍」。香港近年滋生恐怖主義,尤其是一些學生群體激進偏激,漠視法治,值得警惕。例如, 「港獨」組織「光城者」策劃在公共設施放置炸彈發起恐襲,幸虧警方及時瓦解,被拘組織成員有6 名中學生。刺警案發生後,有人在網絡上為恐怖分子「唱讚歌」,合理化、美化恐怖主義,甚至有家長帶同子女到案發現場向兇徒「獻花」。港大學生會更是劣跡斑斑,在香港國安法實施後仍不收手,舉辦活動紀念旺角暴亂,放映「港獨」紀錄片,抹黑國安教育,再到「悼念」恐怖分子等,暴露其「港獨」、暴力的一貫本色。顯然,「港獨」思潮及「違法達義、黑暴攬炒、煽動撕裂」,正是滋生、助長恐怖主義的禍根,而不少青少年受到蠱惑誤導,扭曲法治觀念、毫無是非觀,走上違法暴力的歧途,成為施害者和受害者。

 遏止恐怖主義,全社會都有責。執法機構必須依法打擊遏止恐怖活動,打擊鼓吹、煽動恐怖主義的言行,將違法之徒繩之以法,以起阻嚇之效。社會輿論要理直氣壯、義正詞嚴譴責和駁斥各種極端主張和行為,清晰強烈地傳遞絕不容恐怖主義的一致立場,堅決對同情、美化暴力的歪理說不。教育界學校和老師要擔起責任,加強宣導教育,提升學生的守法意識,並採取必要行動,該教育的教育,該懲處的懲處,狠煞「挺恐」、「煽暴」歪風,糾正極端思想。港大校方早前已宣布跟港大學生會割席,多所大學亦宣布對學生會採取行動,不再代收學生會會費,正是負責任的做法。家長亦責無旁貸,更要引導子女明辨是非、行正路、守法治。必須多管齊下,從根本上剷除本土恐怖主義生長的土壤。(香港商報評論員 周武輝)


責任編輯:朱劍明 【商報時評】遏止恐怖主義 全社會都有責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