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樂善堂舉辦企業員工戒煙計劃新聞發布會暨新年度啟動禮

樂善堂舉辦企業員工戒煙計劃新聞發布會暨新年度啟動禮

責任編輯:羅維維 2021-08-27 19:46:14 來源:香港商報網

 衛生署控煙酒辦公室資助樂善堂在2013年起推行「愛.無煙」前線企業員工戒煙計劃,而第4期計劃於去年12月結束,樂善堂還委託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護理學院及公共衛生學院評估計劃成效。

 負責研究的港大醫學院護理學院副教授王文炳提到「愛.無煙」前線企業員工戒煙計劃追訪809名參加戒煙輔導服務的吸煙僱員,當中有106名女性、703位男性,半數吸煙僱員年齡為30至49歲;計劃設有2種不同戒煙輔導服務,當中包括針對行業特質健康講座及個人化WhatsApp交流,同時提供針對行業特質的健康講座及定期短訊SMS提示,而兩種計劃均會提供電話輔導服務及小冊子以供自閱。

參與「愛‧無煙」前線企業員工戒煙計劃企業一同支持推行無煙工作間。

林先生分享樂善堂「愛‧無煙」助他戒煙經驗,表示戒煙後與家人更親密。

 麥先生分享樂善堂「愛‧無煙」助他戒煙經驗,麥先生現時亦主動勸勉朋友戒煙。

    據了解,港大研究由前年1月起進行,透過電話跟進吸煙者過去7天戒煙狀況,而跟進時間是輔導服務後1星期、1個月、3個月、6個月、9個月及1年。

 樂善堂指6個月內整體僱員戒煙率有20.5%、減少吸煙量比率達50.8%,當中減少吸煙量至少一半人士有19.8%;而12個月跟進期的整體僱員戒煙率有25.5%、減少吸煙量比率為49.2%、減少吸煙量至少一半人士有19.3%,顯示「愛.無煙」前線企業員工戒煙計劃成功協助吸煙者戒煙及減煙率達74.7 %。

 樂善堂還提到第4期「愛.無煙」前線企業員工戒煙計劃採用WhatsApp及SMS定期發放戒煙資訊及鼓勵訊息,而12個月跟進期內使用WhatsApp交流成員的成功戒煙率和減少吸煙量至少一半比率是沒有交流成員的1.7倍和2.5倍。

 30多歲林先生是拳擊教練,他由中一開始吸煙、每天大概吸15支煙;林先生嘗試過其他戒煙輔導服務,但一段時間後又再吸煙,而樂善堂「愛.無煙」WhatsApp戒煙服務讓他可隨時隨地傳送訊息予註冊護士,護士會耐心地介紹減煙方法和事前準備,然後以WhatsApp或電話跟進時都會細心跟進及與他檢討;林先生在護士跟進半年後成功戒煙至今。

 50多歲麥先生是廚師,他由14歲起吸煙,去年因身體出現一些狀況、加上爸爸因戒煙後復吸而患上鼻咽癌,麥先生知道需盡快戒煙;麥先生形容「愛.無煙」前線企業員工戒煙計劃利用WhatsApp有優勢,自己可按空閒時間查看訊息,而且能隨時翻看、時刻警醒自己吸煙帶來的禍害。

 麥先生於參與輔導一星期後便一口煙也不吸,並在輔導員鼓勵下堅持戒煙差不多1年;他表示會繼續以身作則,鼓勵身邊朋友戒煙,至今已有數名朋友受到他感染。

 港大醫學院公共衛生學院社會醫學院講座教授林大慶表示僱員若要成功戒煙,當中受多項因素影響,除了增設輔導渠道外,得到僱主及身邊同事支持亦是重要一環、不能忽視。

 參與「愛.無煙」前線企業員工戒煙計劃企業對樂善堂提供的健康講座滿意度甚高,當中逾9成企業指日後會再參加計劃,有近9成企業表示會向其他公司推介樂善堂戒煙計劃。

 九龍樂善堂主席彭志宏提到雖然大部分「愛.無煙」外展健康講座都因新冠肺炎肆虐而暫停,但樂善堂的戒煙工作並沒有停頓,還透過不同網絡及社交媒體進行煙害宣傳及戒煙服務,例如以Whatsapp發報煙害訊息及跟進戒煙進度,又以線上直播、Zoom及Youtube進行健康講座等。

 樂善堂指不少企業都希望參加「愛.無煙」前線企業員工戒煙計劃,而堂方於2021至2022年度再獲衛生署控煙酒辦公室資助推出新一期兩年計劃,歡迎各界企業參與,合力推動「無煙工作間」及鼓勵員工戒煙,以提升企業生產力及建立正面形象。

   頂圖:樂善堂公布「愛‧無煙」前線企業員工戒煙計劃成效,並舉行新一期計劃啟動禮。

責任編輯:羅維維 樂善堂舉辦企業員工戒煙計劃新聞發布會暨新年度啟動禮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