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港大醫學院成功藉光照觸發釋藥系統取得視網膜母細胞瘤

港大醫學院成功藉光照觸發釋藥系統取得視網膜母細胞瘤

責任編輯:鄭嬋娟 2021-08-30 16:13:20 來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與上海復旦大學基礎醫學院研究團隊合作研發「靜脈注射加光照觸發眼部釋藥」策略,成功將藥物結集於眼部視網膜母細胞瘤,是團隊首次將光響應釋藥的納米藥物用於治療眼部疾病,而有關研究成果已在期刊《先進科學》發表,並已申請專利合作條約專利。

   港大指研究團隊發現靜脈注射光響應納米藥物並用光照觸發眼內藥物釋放後,可以使藥物在眼內結集並抑制腫瘤生長;該策略主要基於疏水性藥物在視網膜血管中釋放後能滲入腫瘤組織,克服納米載體於藥物遞送過程中所遭遇的血液—視網膜屏障。

   據了解,研究團隊還設計了可被光分解的三枝狀小分子,該分子可與疏水性藥物在水溶液中自發組裝、形成納米顆粒,並能在綠光照射下分解及釋放藥物;患有原位視網膜母細胞瘤的小鼠透過靜脈注射納米顆粒並以綠光照射其眼部可有效抑制腫瘤生長,且未見毒副作用。

3.jpg

   港大表示研究通過光照觸發釋藥系統,令通過靜脈注射的藥物能夠在視網膜母細胞瘤中結集,為該腫瘤的治療提供安全有效新方法;這項新技術也有助進一步發展精準藥物遞送,以便日後用於治療其他眼部疾病。

責任編輯:鄭嬋娟 港大醫學院成功藉光照觸發釋藥系統取得視網膜母細胞瘤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