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WeCycle 3畢業 分享更生喜悅

WeCycle 3畢業 分享更生喜悅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1-09-08 00:31:35 來源:香港商報

 培訓戒毒人士成為單車義工的路德會青欣中心 「We Cycle/改變之輪」計劃,已舉辦至第三期(WeCycle 3),受訓人數合共達300人,第三期更邁進新領域,中心與香港教育大學整全成長發展中心合作,參與有關運動戒毒的學術研究,另外亦推出色彩繽紛的繪本,期望大眾能對吸毒人士多一點理解和同理心。中心早前(8月21日)舉行了WeCycle 3畢業禮,同時向十多名第一及第二期義工頒發長期服務獎,以表揚隊員們戒毒的決心,以及他們對新界鄉村居民的貢獻。

DSC01847.JPG

 畢業隊員變身WeCycle樂隊,為台下嘉賓、導師獻唱。特約記者黎澔文攝

 戒毒者受訓成單車導賞員

 該計劃始於2014年年初,由上水路德會青欣中心主辦,專為戒毒人士而設,他們受訓後,會成為單車導賞員,組成義工隊,與感興趣人士邊踏單車,邊遊覽新界鄉村風光,並沿途導賞當地的歷史文化。義工隊亦會定期為北區的長者義剪,與他們聊天同樂。中心希望透過運動治療/手法及訓練方式,強化他們抵抗毒品的意志,預防復吸,同時協助戒毒治療及康復者建立正確的價值觀及工作的態度。轉眼七年,此計劃已舉辦至第三期,隊員鼎盛,受惠者眾。

 WeCycle 3畢業典禮由保安局禁毒處署理保安局首席助理秘書長(禁毒)周俊亨,以及教大整全成長發展中心副總監梁智熊主禮,更邀請了一眾曾為WeCycle隊員提供訓練課程的導師,他們所屬的組織包括:海濱文化導賞會、亞洲運動及體適能專業學院、聖約翰救傷隊、新香港髮型協會、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長者中心組腦玩童俱樂部等。出席畢業禮的WeCycle 3隊員有14人,各人都十分興奮,心懷喜悅。

IMG_5679.JPG

 孩子們為台上的畢業生父母獻花。

 唱出戒毒過程辛酸與得著

 WeCycle團長青欣中心副主任張栢淳及數名隊員組成的樂隊,唱出了他們戒毒過程的辛酸與得著。在歌聲中,反映過往的他們,為了吸毒,有的欠債纍纍,眾叛親離;有的錯失摯愛,恨錯難返;有的精神受困,動輒輕生。但「改變之輪」改變了他們,在過程中學會堅持、謙卑,有人今天是髮型屋的老闆、幼稚園教師、非牟利機構的員工、公司的老闆,在家中變得有承擔,肯負責任。

 單親媽媽阿蚊在台上說:「從前,我很自卑,總覺別人不願聆聽、理解我,加上家庭紛爭不斷,我情願再次關進戒毒所,也不願留在家中。後來,我還是走了回頭路。在戒毒所裏,我被迫與仔仔分開,那6個月的時間,一秒比一秒難捱。那刻,我下定了決心,為了仔仔,我一定要戒毒。」說畢兒子為她獻上鮮花。

 另一隊員志雄說:「有一次,我帶兒子到沙灘打排球,他學著打,不慎跌倒,害得滿臉沙子,他忍耐著疼痛站起來,毫無懼色,繼續學著打……,從前,我跟老婆一起吸毒,常常心煩氣躁,動不動便吵吵鬧鬧。直至遇到栢Sir和WeCycle的手足,我深深感受到那份同行的力量,老婆也跟我一起戒毒。現在心平氣和,才能慢慢發掘到孩子的優缺點,我也從他們身上學習到那份不屈不撓的精神。」。

wecycle1008b.jpg

 冀大眾多一點理解同理心

 人生在世,豈能無過?堅持下去,需要勇氣,需要一班知己的互相扶持,更需要社會大眾的一份欣賞和接納。第三期改變之輪便邀請到本地插畫師Tegan設計繪本。故事中的「轆仔」糅合了WeCycle隊員們成長與吸毒的心路歷程,希望大眾能對吸毒人士多一點理解和同理心。

 而教大整全成長發展中心為了進一步確認與推廣單車戒毒治療的成效,研究團隊利用了隱性心理測驗(Implicit psychological tasks)和眼球活動追蹤測試,評估單車戒毒治療的成效。初步研究成果已在澳門和美國波士頓發布,將惠及更多決心戒毒的人士。(特約記者黎澔文)

責任編輯:朱劍明 WeCycle 3畢業 分享更生喜悅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