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名家指點】阿富汗變局對中美關係的影響

【名家指點】阿富汗變局對中美關係的影響

責任編輯:黃麗盈 2021-09-10 00:22:39 來源:香港商報網

   台灣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海峽兩岸學術文化交流協會副理事長 潘錫堂

 美國撤軍阿富汗於8月31日告一段落,過程卻血腥呈現。拜登飽受國內外的壓力,歐洲盟國對他很不諒解,堪稱美國最大的損失是國際信譽破產。歐洲盟國對未來與美國共同出兵,將會三思而後行,尤其會強調戰略自主,美國的亞洲盟國更不敢隨便在美國與中國之間選邊站。其實,阿富汗變局已增添國際社會動蕩不安的因素,如何盡速有效控制阿富汗局勢,維持區域穩定,是所有「利害關係者」的共同責任,中美兩國若願意展現大國責任,共同處理阿富汗危機,致力於管控、降低風險,應為各國所樂見。

 美國自阿富汗撤軍混亂不堪,遭到各國嚴厲批評,尤其美國「拋棄盟友」的話題在全球廣受議論。未來拜登想讓美國盟友恢復信任,難度將相當高。美國甫於8月聯合英、德、荷、日、澳、印度等國在南海舉行聯合軍演,但未來拜登要開展聯盟行動,可能必須費更大的力氣與更多的籌碼,才能說服這些盟國共採行動。簡言之,拜登要重建盟國的信心固然不易,但要讓美國的夥伴恢復對美國的信任,可能更加困難。從此次新加坡與越南的領導人歡迎美國副總統賀錦麗來訪的談話中已可看出,他們未來應不會走「聯美反中」的路線,至少不會參加「反中聯盟」或「唯美是從」。

 再進一步言,賀錦麗8月下旬訪問新加坡與越南,此行目的是聯合亞洲盟友抗衡中國。賀錦麗8月24日在新加坡演講時強調,不是為了對抗任何國家,其實是暗指中國;表面稱不是要任何人選邊站,其實正是提醒區域國家「親美抗中」。美國為了拉攏越南,加碼捐贈越南100萬劑疫苗並提供巨資助越能源轉型。但越南國家主席阮春福8月25日會見賀錦麗後,重申越南的獨立自主外交,等同宣示不會為了親美,而與中國為敵。在美國撤軍阿富汗引發國際質疑美國的承諾之際,賀錦麗此行顯然有鞏固東南亞國家對美國信心的用意。然而,阿富汗變局重創了美國的聲譽,東南亞各國也不願與中國為敵。即使是新加坡總理李顯龍,也一向主張「親美不反中」,堅持不在美、中之間選邊。

 拜登欲升高「制中」態勢

 拜登為了修補破碎的形象與重創的聲譽,強以誇張的言論安撫人心,並聲稱將以中國與俄羅斯為戰略對手。拜登在阿富汗輸掉的,卻想在中國贏回來。拜登原已加強對中國的遏制與打壓,今後勢必會層層加碼,加大力度。其實,拜登堅決撤軍阿富汗,即是為了集中力量對付中國,如今敗相難看,他更要升高「制中」的對壘態勢,以期擷取豐厚的成果,彌補在阿富汗的慘痛損失。換言之,美國走出「帝國墳場」後,當然會聚焦在美中競逐的主要場域上。試觀拜登一方面糾集西方盟國共同「遏中」,另一方面與中國鄰國如日、韓、印度、澳洲積極交好,企圖東西包抄,圍堵中國。

 面對美國積極圍堵,中國不得不應對。美國撤軍阿富汗後,中國先尋求抑制國際恐怖組織乘機坐大,危害新疆穩定,更大的期盼是推進「一帶一路」政策,進而在地緣政治上尋求新的機遇與績效。面對美國一波波的圍堵攻勢,中國的應對與突圍之道,包括持續和睦德、法等歐盟國家,在東南亞等地也廣結善緣。前述賀錦麗日前訪問新加坡與越南,兩國領導人均表明不會與美國結盟抗衡中國。此種在美、中之間不選邊站的意向,在阿富汗變局之後更明確,也更普遍,尤其美國要爭取東南亞國家全面抗中,恐怕還難以落實,因為各國對美國更不信任了,何必去追隨一個誠信不靠譜的國家?

 總之,美國四任政府的阿富汗政策紊亂不堪,注定以失敗收場,但落得如此不堪,拜登須負主要責任。由於拜登執着於美中「全方位極端競爭」,因而加速了阿富汗變局的發生。然而在此次重大國際危機中,原陷入最低潮的中美關係,出現了難得交集,也就是穩定阿富汗局勢,防止阿富汗成為恐怖主義溫床符合雙方的共同利益。中國基本上扮演「促進者」角色,主要目標在確保阿富汗新政府拒絕支持以新疆為目標的恐怖組織,同時創造有利形勢推動在阿富汗的「一帶一路」建設。儘管中美整體戰略目標及國家利益並不一致,但雙方對維持阿富汗的和平穩定、政權和平轉移及建立包容性政府的立場是一致的。可見中美雙方在阿富汗變局上保持了開放合作的態度,也證明中美在競逐中仍保有合作的空間。

責任編輯:黃麗盈 【名家指點】阿富汗變局對中美關係的影響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