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趙立堅用6個對比痛批美國:要給國際社會一個交代

趙立堅用6個對比痛批美國:要給國際社會一個交代

責任編輯:羅維維 2021-09-10 12:56:38 來源:新华社

 據報道,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與德國外長馬斯9月8日共同主持多國參加的阿富汗問題部長級視頻會議。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9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沒有參加這個會議。最近國際上涉阿富汗問題的多邊會議和倡議很多,應該加強協調、注重實效,對阿富汗局勢發展施加正面積極影響。

 趙立堅說,美國一方面講關心阿富汗民生福祉和經濟重建,另一方面卻把一切能帶走的都帶走,不能帶走的就炸毀,連喀布爾機場的導航設施和屬於阿富汗人民的民航飛機也不放過,這是過河拆橋,給阿富汗留下了滿目瘡痍;美國一方面花大筆的錢,從阿富汗撈人、撤人和安置幾萬美國關心的阿富汗人,另一方面卻對數千萬阿富汗民眾的疾苦袖手旁觀、一毛不拔,對不負責任撤軍製造出來的數十萬難民不聞不問;美國一方面要求別人尊重基本人權,另一方面卻對自己在阿富汗等地踐踏人權的劣跡諱莫如深,而且仍在給阿富汗人民製造新的痛苦。

 他說,美國一方面迴避自身對阿富汗今天亂局不可推卸的責任,另一方面卻對他國特別是阿富汗鄰國的建設性努力妄加揣測,說三道四;美國政府一方面說要反恐、打恐,另一方面卻繼承前政府的錯誤政策,不同意將「東伊運」重新列為恐怖組織,事實上在搞雙重標準和選擇性反恐;美國一方面反覆表達在阿富汗問題上希望與中國合作,希望中國做更大貢獻的願望,另一方面卻聲稱自阿撤軍是為了集中精力對付中國,旨在轉移戰略重心,應對所謂大國競爭。

 「我不知道美方這些邏輯何以自圓其說,美國需要給國際社會一個交代。」趙立堅說。(記者孫楠、伍岳)

    頂圖:新华社資料圖。

責任編輯:羅維維 趙立堅用6個對比痛批美國:要給國際社會一個交代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