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美太空軍總司令:中國正研製有機械臂的「殺手衛星」

美太空軍總司令:中國正研製有機械臂的「殺手衛星」

責任編輯:靜文 2021-09-10 14:35:46 來源:香港商報網

 美國太空軍總司令雷蒙德(John Raymond)上將表示,美國所面臨的太空領域已經變得「競爭更加激烈」,中國正在研製「殺手衛星」,美國需要通過盟友合作予以應對。

 據中通社報道,雷蒙德近日接受《日經亞洲評論》電話採訪時稱,美國所面臨的太空領域已經變得「競爭更加激烈」,而「太空支撐著我們所有國家力量,無論是外交、經濟、信息和國家安全。」

 「大國競爭不僅僅是軍隊之間的競爭,」雷蒙德說,「其涉及政府的方方面面。太空領域是至關重要的,進入太空並在太空中自由行動真的很重要。」太空離不開衛星。

 報道說,衛星在美國的軍事活動中發揮着重要作用,無論是追蹤「敵方」動向還是導彈,或者是處理部隊之間的通信。而美國批評人士認為,美國將過多的太空能力依託於空間資產了。他們的理由是,如果美國與中俄爆發衝突,他們首先會做的事就是攻擊美國衛星,這將嚴重損害美國的戰鬥能力。所以,這位美國第六大軍種的將領跟着臆測,「中國要下手了」。

 雷蒙德在電話採訪中表示:中國已經建造並正在建造「能夠逆向干擾提供精確導航和計時的GPS系統的一切東西,從而對通信衛星實施干擾」;中國「擁有可以從地面發射並摧毀衛星的導彈」;中國不僅在研製帶有可讓其他衛星無法工作的機械臂的「殺手衛星」,還希望部署反衛星導彈和設備來干擾GPS服務。

 「我相信,他們正在開發的這些能力將被他們在任何潛在衝突中使用。」雷蒙德稱。

 報道稱,雷蒙德認為盟友應該合作應對。他說,盟國的盟友們應該提高情報共享的速度和精度,擴大軍事演習,為國家安全緊急情況做準備,「我們在一起,顯然更強大。」

 不過,報道同時提到,中國和俄羅斯已經表態願意致力於太空規則制定,並呼籲限制部署太空武器。但華盛頓拒絕了俄中的提議,太空非軍事化談判也陷入停頓。國際合作的障礙依然存在。

 今年6月,雷蒙德接受採訪時就承認,美國正在開發定向能裝備系統,以保持美國在太空領域的優勢。美國C4isrnet網站此前報道,現在美國空軍正在研發激光武器,但目前還不清楚有什麼計劃,可能會將它們安裝在太空系統上,或是直接對準敵方衛星。另外,美國還擁有能夠打擊近地軌道衛星的導彈。(圖源:美國宇航局)

責任編輯:靜文 美太空軍總司令:中國正研製有機械臂的「殺手衛星」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