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圖集|「石屋家園」:香港三級歷史建築物

圖集|「石屋家園」:香港三級歷史建築物

責任編輯:謝燁挺 2021-09-11 12:23:06 來源:香港商報網

 九龍城有不少特色美食小館,也有不少名勝古蹟可以追尋的,除了寨城公園、侯王古廟外,「石屋家園」也是值得參觀的地方。

 「石屋家園亅是上世紀40年代興建的一所石屋,是一幢由5個單位組成的中國式村屋,以花崗岩及混凝土建成,並有金字形由板瓦和筒瓦砌成的屋頂、木梯及鐵窗框,廚房和廁所建於屋後方,反映當時的建築特色。戰後石屋一帶成為寮屋區,被稱為侯王廟新村、荔枝園和何家園。在六七十年代香港工業日漸發展,石屋一帶出現了不少山寨廠及工場。石屋亦被用作「藍恩記山墳墓碑工程公司」,「藍恩記」招牌仍保留至今。為了配合九龍城的市區發展計劃,寮屋區在2001年全面清拆,僅遺下現存的石屋,被列作三級歷史建築而得以保留。

 活化後的石屋命名為「石屋家園」,除了設有探知中心及旅遊服務中心,讓人認識石屋以至九龍城的歷史外,更設有一間懷舊冰室 ,出售香港地道的菠蘿油、紅豆冰、香滑奶茶等懷舊美食,遊人可選擇坐在石屋外的露天茶座,大樹下涼風習習,偷得浮生半日閒。(馮瀚文 攝)

責任編輯:謝燁挺 圖集|「石屋家園」:香港三級歷史建築物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