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香港好聯盟致信特首冀助婦女走出困境

香港好聯盟致信特首冀助婦女走出困境

責任編輯:社團部 2021-09-13 19:48:52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好聯盟於8月展開了「就婦女在疫情期間受影響情況」問卷調查及焦點小組訪談,了解疫情對婦女就業、收入及情緒的影響,並收集對政策的意見及期望。調查對象有效人數為433名婦女,焦點小組為135名婦女。該會日前公布調查結果,並提出5點建議,包括全面復課,加強托兒支援、完善區本計劃,支援婦女就業,提供短期職位, 加強關注婦女健康以及提高婦女地位及社會競爭力等,要求政府協助婦女走出疫情、失業困擾。
香港好聯盟首長發致特首公開信,冀政府協助婦女走出疫情、失業困擾。
  
 該組織主席陳婉嫻表示,問卷數據反應婦女失業及開工不足的情況比較嚴重。調查被訪者失業率為4.8%,失業的被訪者中有39.3%是與疫情有關,女性失業率是近年新高。她指出,當中的旅遊業、酒店業、零售業及航空業處於失業重災區。嚴重程度依次為旅遊業48%就業不足、48%失業;酒店業15%就業不足、20%失業;零售業31%就業不足、15%失業以及航空業67%就業不足。
  
 該會執委何琴琴表示,有31%的職業女性改變了工作模式,例如減少工時、在家工作等。43.7%的被訪者收入減少,有71%月收入低於1萬元或以下,22.%被訪者收入在1.0001萬元至1.5萬元。對於近期政府推出的防疫措施,48.5%受訪者表示有幫助,但是幫助不大,有27.9%表示相關措施能夠解決目前的困境。有47%被訪者表示最好加碼派錢,及27.4%被訪者希望擴大自主範圍惠及更多有需要人士。
  
 大部分受訪者均表示,希望學生盡快回學校上全日課,以追回原有學習進度。該會副主席葉順興表示,為釋放婦女勞動力,要求政府加強托兒支援(3歲以下),增加社會福利署資助非政府機構提供幼兒照顧服務名額,此舉亦有助刺激出生率。她認為,社區保姆是重要的社會資本,有助填補服務需求空缺,解決未來對幼兒照顧的問題;加強社區宣傳工作,以協助解決現時幼兒照顧不足的問題使有效釋放社區內的婦女勞動力。
  
 該會副主席蔡鄭臻表示,針對調查女性失業情況及就業不足情況,建議政府開設短期職位,幫助因為疫情而短暫失業或開工不足的行業女性職員。另建議增加ERB津貼至9000元,特別工種10000或以上,加強培訓,並頒發職能認可證書,吸引婦女就讀,以便將來疫情受控可即時就業。她還要求政府為40歲以上婦女提供每3年一次的女性免費健康檢查,及為25歲以下、未接種過HPV的全日制女學生提供每兩年一次的免費接種HPV疫苗。
  
 蔡鄭臻建議,政府應提升婦女事務委員會的權力,提高婦女的培訓的資源,希望未來政府能考慮設立關注婦女的事務局,應加強與各階層的婦女合作,增加撥款給婦女團體,開辦關注婦女健康、就業培訓等服務。
 
責任編輯:社團部 香港好聯盟致信特首冀助婦女走出困境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