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首設外貿基地和數字經濟展區 2021海絲博覽會亮點紛呈

首設外貿基地和數字經濟展區 2021海絲博覽會亮點紛呈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1-09-14 01:01:01 來源:香港商報

    廣東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國際博覽會組委會13日在廣州舉行新聞發布會。記者從發布會上獲悉,本屆海絲博覽會以「新階段、新理念、新格局」為主題,採取一展一會、綜合展+專業展模式舉辦。展覽將於9月24-26日在廣交會展館A區舉辦,其中主題論壇將於9月24日在越秀國際會議中心同期舉辦,設1場主題大會、5場平行分論壇和4場配套活動。

 本屆博覽會設置國際合作交流、國際平台和品牌、外貿基地等3個綜合展區,以及人工智能、數字經濟、絲路電商、進口食品等4個專業展區,展會面積7萬平方米,參展企業超過1000家,同期舉辦超過40場合作交流配套活動。

 64個國家和地區設形象展位

 近年來,廣東分別與新加坡、泰國、越南、韓國等4國政府機構建立省部對話協調機制,與203個海外城市締結友好關係,設立27個駐境外經貿代表處和30個海外粵商會,駐穗總領館達到66家。

 儘管受到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但依然有來自美國、加拿大、古巴、墨西哥、俄羅斯、比利時、西班牙、日本、韓國、泰國、格魯吉亞、以色列等64個國家和地區在本屆博覽會設立形象展位,比上屆增加了13個國家和地區,分別設置RCEP經貿合作展區、歐洲經貿合作展區、亞非經貿合作展區、太平洋島國合作展區以及美洲合作展區,展示各國文化、旅遊、特色產品,推進廣東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在互聯互通、經貿投資、園區開發、文化旅遊等多個領域開展務實合作。

 粵知名國家級外貿基地參展

 為更好發揮貿易高質量發展在暢通國內國際雙循環中的橋樑作用,本屆博覽會首設外貿基地展區,組織超過40個外貿基地參展,包括廣州花都獅嶺箱包和番禺首飾、東莞橫瀝模具和大朗毛織、中山古鎮燈飾、江門開平水口衛浴、雲浮新興不鏽鋼製品、佛山陶瓷、惠州電子信息等多個國家級外貿基地。

 同時,注重突出展示外貿基地品牌和特色產品,採取線上、線下相融合的數字展示方式,通過「網上全球直播」組織全球採購商線上觀展、線上精準採購對接,提升外貿基地全球影響力,助力外貿基地參展企業克服全球疫情和國際環境複雜嚴峻、貿易保護主義抬頭、多邊貿易體制面臨嚴峻挑戰等困局,有效獲取海外訂單。

 在「一帶一路」倡議的推動下,以數字經濟為引擎,實現信息技術基礎設施全面升級和互聯互通,正成為越來越多「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選擇。本屆博覽會首設人工智能展區、數字經濟展區和絲路電商展區,集中展示人工智能、機器人、無人機、智能製造、新能源汽車、無人駕駛等科技熱點,吸引了億航科技、玖的數碼科技、極飛科技、百度阿波羅、小鵬汽車等科技企業積極參展,同時德國耐克森nexans、美國康普Commscope、美國西蒙Siemon、日本製線株式會社NISSEN等企業集體亮相展會現場。

 將發布境外經合區金服措施

 為推動境外經貿合作區高質量發展,落實《廣東省境外經貿合作區扶持政策》,本屆博覽會將推出配套活動「廣東省境外經貿合作區高質量發展論壇暨支持境外經貿合作區發展金融服務措施發布會」,屆時將正式對外發布《支持廣東省境外經貿合作區發展金融服務措施》。該措施方案旨在完善合作廣東省在境外經貿合作區的金融扶持政策,有利於加強對合作區的金融指導和服務工作,助推合作區實現高質量發展。中國農業銀行、中國工商銀行等銀行代表將針對合作區內的企業精準打造金融產品,為廣東「走出去」企業更好地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提供金融服務。記者黃裕勇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首設外貿基地和數字經濟展區 2021海絲博覽會亮點紛呈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