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有片|林鄭:中央支持「專家對接」商討通關安排 暫未提具體條件

有片|林鄭:中央支持「專家對接」商討通關安排 暫未提具體條件

責任編輯:蔣璐 2021-09-14 09:37:45 來源:香港商報網

視頻製作:梁希賢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14日)出席行政會議前見記者時表示,政府正積極跟進與內地有關當局商討逐步有序通關,中央十分支持「專家對接」安排,正要求特區政府疏理有關香港防疫工作資料,稍後可作匯報。

 林鄭指,政府正積極跟進與內地有關當局商討在什麼情況下可以逐步有序通關,現時已收到通知,中央十分支持「專家對接」安排,正要求特區政府疏理有關香港防疫工作資料,稍後可作匯報。她說,政府現時正準備相關資料,會爭取盡快「對接」會面。她指,中央至今未有定下兩地通關的具體客觀條件,相信要先「對接」才可商討清楚。

 林鄭認為,特區政府現時抗疫工作仍十分有成效,最後一個本地個案已是8月17日,外防輸入很嚴,即使有個案出現亦沒有進入社區,認為這是一個好的基礎。對於日後參加「專家對接」的專家,林鄭指會視乎需要,最基本的當然包括食衞局、衞生防護中心、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的官員,如商討內容涉及口岸安排,入境處、海關、警方也會參與。

 修訂稅務指南為防範及制止危害國安行為

 稅務局昨日公布經修訂的《屬公共性質的慈善機構及信託團體的稅務指南》,規定任何團體如支持、推廣或從事不利於國家安全的活動,將不再獲認定為慈善團體,會被取消豁免繳稅的資格。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14日)出席行政會議前見記者時表示,慈善團體屬於《香港國安法》第9條的社會團體,有關做法符合加強維護國家安全和防範恐怖活動的要求。

 林鄭指,作為享有稅務豁免的慈善團體一向不能進行違法行為,也不能參與政治活動。但《香港國安法》實施後,有必要「講得清晰」,今次修訂稅務指南是將有關規定清晰化,危害國安者不會獲接納登記依稅務條例第88條得到免稅地位。她強調,國安法除了要懲處危害國家安全的人,還要防範和制止相關行為。如果以往說得不清楚,或者市民知道得不透徹,當局就有責任再講清楚。

 林鄭續指,《香港國安法》第9條列明,香港特區應當加強維護國家安全和防範恐怖活動的工作。對學校、社會團體、媒體、網絡等涉及國家安全事宜,特區政府應當採取必要措施,加強宣傳、指導、監督和管理。而慈善團體屬於社會團體,稅務局則是監管部門,因此今次工作是符合《香港國安法》第9條對特區政府及各個部門的要求。她說,相信日後其他不同部門重新檢視工作時,也會有相關的宣傳、指導和監督工作。

 港台15日起轉播全運會賽事

 林鄭表示,全運會未正式開幕,本港車手李慧詩及梁嘉儒,已在場地單車項目取得一金一銅,對此感到非常高興,期望市民繼續為香港運動員打氣。她指,雖然部分在東京奧運會獲獎的運動員未有參與全運會,但她仍對其他運動員,特別是新晉年青運動員充滿信心。

 林鄭指出,早前李慧詩將出戰全運會爭先賽決賽時,許多市民都希望看直播,不過目前全運會尚未正式開幕,直播還沒有開始。她表示,在央視協助下,香港電台將獲免費授權,由明日(15日)起至本月27日,轉播全運會賽事,市民可通過電視31台觀看。林鄭認為,港台在直播東京殘奧會的製作相當不錯,相信對轉播全運會來說是好經驗。她說,央視亦已授權一間商業電視台轉播賽事。

 林鄭又宣布,因應國務院已同意,下屆全運會由粵港澳三地聯合承辦,她將親自出席今屆全運會閉幕禮,預料將有授旗儀式,由陝西將全運會旗交予粵港澳三地,預計三地官員屆時亦可初步討論,如何協調合作,按中央要求,辦好簡約、安全及精彩的全運會。

 將準備重組政府架構建議

 此外,林鄭承認政府正研究分拆運輸及房屋局,但指本屆政府任期只餘9個月,實際上難以落實並完成「拆局」,她只會做好前期基礎工作,強調這與自己是否有意願參選特首無關。

 林鄭指出,歷屆政府都曾經提出政府架構改組的方案,但選出特首後要在3個月內做成是非常困難。目前立法會已回歸理性,「拉布」和拖政府後腿的情況已大大減退,如何透過政府改組,推動香港發展是不能迴避的議題。

 林鄭又指,現屆政府任期只剩下9個月,今屆政府難以完成改組,因此會基於社會意見和「十四五」規劃為香港發展訂立的新方向,將準備重組政府架構的建議,交由下屆立法會討論,至於下一屆政府會否依計劃落實,由下屆特首決定。

 林鄭又回應澳門立法會選舉投票率偏低時指,香港年底舉行的立法會選舉有20個地區議席,選民基礎較大,惟現時連候選人都未有,目前言之尚早,投票率往往取決於選舉競爭性、候選人質素和競選宣傳工作等,她希望市民到時也行使《基本法》賦予的選舉權和被選權。

 裁決宣誓存疑區議員申述按法律進行

 上星期宣誓的港島區區議員中,有7名議員宣誓有效性存疑問,要提供額外資料。林鄭示,民政事務局長作為監誓人,會根據已掌握的資料,以及區議員申述作出裁決。林鄭重申,有關裁決準則會按法律進行,檢視相關人士會否有不符合擁護《基本法》及效忠特區的行為。

 至於其餘三批區議員何時進行宣誓,林鄭說,會先處理好首輪宣誓,讓大家看清楚法律基礎及做法,再盡快安排其他區議員宣誓,相信不久後就會安排第二批區議員宣誓。(圖:點新聞)

責任編輯:蔣璐 有片|林鄭:中央支持「專家對接」商討通關安排 暫未提具體條件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