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幫朋友慶祝生日卻被劫殺 廣東警方成功偵破一起19年前命案積案

幫朋友慶祝生日卻被劫殺 廣東警方成功偵破一起19年前命案積案

責任編輯:羅維維 2021-09-14 10:39:44 來源:香港商報網

 「平安廳」信箱解民憂,智慧新警務破陳案。記者從廣東省公安廳獲悉,近日粵警在福建省龍岩市抓獲犯罪嫌疑人古某、李某,成功偵破一起19年前搶劫殺人命案積案。

2 (1).jpg

抓獲犯罪嫌疑人古某。

 19年前廣州士多店兇殺案

 2002年10月16日下午,廣州市公安局天河分局接到群眾報警稱,在廣州市天河區車陂東溪大街某士多店發現一名女性死者。接報後,警方迅速趕赴現場展開偵查。經查,死者正是該士多店老闆娘林某,於15日晚遇害。

 警方在案發現場發現翻找痕跡明顯,且未見到現金及項鏈、戒指等貴重物品,經對案發現場殘留的煙頭化驗,提取到一份不明人士的DNA樣本,但在入庫比對時並無比對結果。綜合現場勘查及走訪調查結果,警方分析該案中熟人作案可能性較大,一名與死者生前聯繫密切的古姓男子極有可能是破案的關鍵。

 然而,儘管警方多次圍繞古姓男子對死者的關係人進行全方位梳理,逐一排查可疑人員,但由於當時破案條件有限,始終未能挖掘到更多有關嫌疑人身份的線索。多年來,負責案件的民警換了數批,偵查的腳步從未停止,遺憾的是一直未有更多實質性進展。

 「平安廳」信箱解民憂

 「這些年我日夜思念我的母親,相信正義不會缺席,更深信廣東公安會將兇手繩之以法!」今年5月份廣東省公安廳「平安廳」信箱開通後,收到了該案當事人家屬陳女士的來信,信中稱19年前其母親林某死於入室兇殺,希望公安機關加大力度,盡快破案。

 群眾有呼,粵警必應。接到群眾來信後,「平安廳」信箱工作專班立即進行研判,並及時流轉至相關警種。廣東省公安機關堅持「命案必破」方向不動搖,嚴格落實偵辦命案工作機制,集中最優偵查資源和辦案力量,確保實現快破現發命案、多破命案積案、減少命案發案。

 在廣東省公安廳刑偵局的指導下,廣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隊、刑事技術所及天河分局刑警大隊立即抽調人手會同經辦民警組建專案組,重新梳理案件線索,運用新技術新手段,積極比對分析涉案物證,排查嫌疑人信息,成功排查出福建龍巖籍男子李某有重大作案嫌疑。經綜合分析,專案組推斷該案中作案嫌疑人有兩人。為查清另一名嫌疑人古姓男子的確切身份,專案組對李某的關係人進行細緻研判,發現李某已回到福建龍岩。

 福建抓捕兩犯罪嫌疑人

 在廣東省公安廳刑偵局的協調下,專案組趕赴福建省龍岩市某鎮深入開展摸排。在當地公安機關的全力配合下,專案組通過走訪調查逐漸縮小範圍,最終發現李某在龍岩市某砂石場活動。2021年8月12日上午,收網時機成熟,專案組根據制定的抓捕方案,在該砂石場將犯罪嫌疑人李某抓捕歸案。同日,根據李某供述循線追捕,將該案另一犯罪嫌疑人古某抓獲。專案組一方面通過政策法律宣講,消除犯罪嫌疑人思想顧慮,另一方面則以事業、親情、家庭話題作為突破口談心,使得二人逐步卸下思想包袱,徹底消除僥幸心理,如實交代了犯罪事實。

 為朋友慶生惹殺身之禍

 經查,2002年10月15日案發當天是古某生日,為了慶祝好友生日,林某在士多店招待古某和李某吃飯,但古李二人卻密謀借灌酒之機行搶劫之事。當晚,林某很快便不勝酒力,見林某已醉酒熟睡,古某和李某便開始搜刮店內財物。作案中途,林某逐漸轉醒,古某被林某認出來,二人便拿起店內的扳手狠下殺手,並破壞案發現場,清洗作案工具後揚長而去。

 據李某供述,潛逃的這19年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壓力,終日惶惶不安、難以入睡,平日也幾乎不用任何通訊設備,很少與人交際。另一邊古某也供述,多年來一直輾轉多地、居無定所,不曾娶妻生子,也極少聯繫李某。「做了錯事,我很後悔!」古某懺悔道。對於古某、李某二人來說,等待他們的將是正義的審判和法律的制裁。

 至此,這起多年懸而未決的命案,在警方不懈追兇的努力下,終於水落石出、真相大白,解開了陳女士及其家人耿耿於懷多年的心結。

 據了解,「平安廳」信箱開通以來,通過不斷加強對群眾來信的分類研判,強化成果運用,推動了出入境、治安、經偵、刑偵、禁毒等多警種多部門根本性地解決了一批「老大難」問題,為化解不穩定因素、加強平安建設發揮了積極作用。截至目前,全省公安機關根據信箱線索,推動偵破打擊案件230餘件。(記者黃裕勇)

    頂圖:抓獲犯罪嫌疑人李某。

責任編輯:羅維維 幫朋友慶祝生日卻被劫殺 廣東警方成功偵破一起19年前命案積案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