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貿發局:未來數月出口或負增長

貿發局:未來數月出口或負增長

責任編輯:靜文 2021-09-14 15:04:54 來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貿易發展局(簡稱貿發局)研究總監關家明昨日預計,受去年下半年的高基數效應影響,加上新冠疫情肆虐,導致歐美主要港口停工及貨櫃積壓,在香港出口商欠缺足夠貨櫃付運之下,預料未來數月,個別月份的香港出口貨值或會錄得負增長。

 出口指數連升五季後下跌

 據貿發局公布2021年第三季出口指數顯示,整體指數由第二季的48.7,急跌至第三季的39,為連升五季後首次下跌,並遠低於50盛衰線,反映港商看淡聖誕節的銷情。關家明坦言,據出口商反映,感恩節的接單情況不理想,尤其各地需要較長時間恢復通關,阻礙了整體出口表現。

 關家明續稱,疫情之下,美國西岸和歐洲港口停工,導致貨櫃積壓,使到由香港付運至海外的貨櫃「有去無回」。他坦言,當前「搶櫃」的情況相當嚴重,有出口商更反映貨櫃成本狂飆4倍至10倍;目前難以預估運費何時見頂,只能期望旺季過後,運費升幅有所紓緩。

 電子產品和機械跌幅最顯著

 在各分類指數中,尤以電子產品和機械跌幅最為顯著,其中電子產品的出口指數,由第二季的48.8,急跌至第三季的38.9。當問及全球晶片短缺,有否影響電子生產商的出口,關家明表示,中低檔電子生產商受到的影響較細,相反走高檔路線的較為複雜,尤其含高端技術的更是「一Chip(晶片)難求」。

 另外,對於訂單減少之下會否導致出口商裁員,關家明稱,雖然出口商不會因短期業務狀況而立即「炒人」,但聘請人員進度將會放慢。為應對當前狀況,出口商大多以接「短單」或「細單」,以及減少存貨應對。(記者 鄺偉軒)

責任編輯:靜文 貿發局:未來數月出口或負增長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