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來港易」15日零時起開放申請 來港前需網上預約名額

「來港易」15日零時起開放申請 來港前需網上預約名額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1-09-14 18:43:47 來源:香港商報

 特區政府今日公布「來港易」計劃的實施安排。由15日零時起,身處廣東省和澳門的非香港居民人士,只要符合「來港易」計劃的所有指定條件,可在入境香港時獲豁免強制檢疫安排。為確保「來港易」計劃下出入境管制站保持運作順暢,計劃實施初期將設有名額限制,經深圳灣口岸及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來港的非香港居民人士名額為每天各1000個。網上預約系統15日零時起開放,並在此後每周三零時開放下一輪預約名額,先到先得。

 中央支持兩地專家對接商討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天出席行政會議前見記者時表示,正積極跟進與內地有關當局商討在什麼情況下可以逐步有序通關,並已收到通知——中央十分支持「專家對接」安排,正要求特區政府梳理有關香港防疫工作資料,稍後可作匯報。她指,現時正準備相關資料,會爭取盡快「對接」會面;而中央至今未有定下兩地通關的具體客觀條件,相信要先「對接」才可商討清楚。

 林鄭指出,特區政府現時抗疫工作仍十分有成效,最近一宗本地個案是在8月17日;本港外防輸入很嚴,即使有個案出現亦沒有進入社區,這是一個好的基礎。對於日後參加兩地「對接」的專家,她指一定會視乎需要,最基本的當然包括食衛局、衛生防護中心、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的官員,如商討內容涉及口岸安排,入境處、海關、警方也會參與。

 網上預約名額先到先得

 特區政府公布「來港易」計劃的實施安排。任何非香港居民人士在入境香港當天或當天之前14天(不包括該人士在內地或澳門當地根據當時的要求而須完成的強制檢疫期)不曾到過香港、廣東省或澳門以外的其他地區,以及任何載列於「回港易/來港易計劃暫不適用風險地區名單」的地區,可透過「來港易」計劃的網上系統預約入境香港名額。成功預約名額的非香港居民人士必須按預約的指定日期和管制站入境香港,並在入境香港時持有在入境當天或當天之前3天內取得的有效核酸檢測陰性結果證明,則在入境香港時可獲豁免強制檢疫安排。

 根據計劃,無論是選擇經深圳灣口岸或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來港的非香港居民人士,都必須先透過「來港易」計劃的網上系統預約名額。網上預約系統將由15日零時起開始接受申請,並會在往後每星期三的零時開放下一輪的預約名額以供申請,名額會以先到先得形式分配。

 須持核酸檢測陰性證明

 政府發言人提醒,成功取得預約名額的非香港居民人士,必須預留充足時間,前往廣東省或澳門內任何一間獲粵港/港澳兩地政府認可的醫療檢測機構,進行新冠肺炎核酸檢測,確保過關時持有有效的核酸檢測陰性結果證明。相關的醫療檢測機構會將接受檢測人士的核酸檢測陰性結果證明上載至「粵康碼」或「澳康碼」系統,以作為有效核酸檢測陰性結果證明。相關出入境管制站將為持有「來港易」綠色二維碼的人士設立特定便捷入境通道,以加快通關流程,故強烈呼籲按「來港易」計劃來港的非香港居民人士,在出發前的24小時內應先行「轉碼」以取得「來港易」綠色二維碼,令入境流程更為順暢。

 發言人還指,有關人士須在到達香港的第3、5、9、12、16及19天(如仍身處香港)到社區檢測中心或認可的香港醫療檢測機構接受強制核酸檢測(第19天須在社區檢測中心進行),並提醒下載和使用「安心出行」應用程式。

 另外,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表示,福建爆疫至今出現3個感染群組,似是輸入個案引致,由於今次患者進入內地社區一段較長時間才被察覺到並通報香港,故追蹤工作會有少許滯後。他建議,日後如遇到類似情況,應馬上熔斷「回港易」機制,並安排曾暴露於相關地方的港人接受檢疫,否則單靠返港後的檢測就有機會「走漏」個案。(記者 周偉立)

責任編輯:程向明 「來港易」15日零時起開放申請 來港前需網上預約名額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