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外匯一點通】再通脹交易迎來高潮 黃金與石油凸顯吸引力

【外匯一點通】再通脹交易迎來高潮 黃金與石油凸顯吸引力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1-09-14 22:34:24 來源:香港商報網

 上周美匯指數觸底反彈,上漲0.55%至92.62,市場普遍把焦點集中於美國聯儲局縮減買債的時間上,避險情緒升溫,為美元走強提供了支撐,其他主要貨幣和商品貨幣普遍下跌。歐洲央行當天決定,適度降低緊急資產購買計劃的月度買債規模。這一決定並未令投資者感到意外,歐元仍然維持下行趨勢。同時大宗商品發力,煤炭期貨大漲、倫鋁見十三年新高等等。

 有研究指出,歷史規律顯示,自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市場共經歷過三段明顯的通脹大幅抬升期,前兩次從通脹高位逐漸回落時,石油、黃金價格甚至出現上漲,並且持續高位的時間遠超過PPI整體。這可能是由於石油、黃金更多是國際定價,而全球經濟復蘇並不同步,因此兩者持續性好於鋼鐵、煤炭等其他大宗商品。而現在,隨着聯儲局的多次鴿派發聲,市場達成的共識是「通脹不是暫時的,起碼還會維持一段時間」。

 油氣與黃金不具政策調控風險

 受益於疫情得到控制後全球出行及工業生產的回升,2021年3月以來,原油價格快速反彈,最高達到每桶76美元,但隨着7月開始全球再次爆發新一波疫情,原油價格出現大幅回落,最低達到了8月中旬時的每桶63美元,近期全球主要經濟體病例數目已出現回落的信號,原油價格具備修復的預期。

 黃金則可能需要彌補近期與美國長期實際利率出現的背離。鑒於黃金與美國10年期公債收益率呈現明顯的負相關,近期美國公布不符預期的非農就業資料後,儘管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按兵不動,但其實質殖利率已經從7月的-0.8%下降到了8至9月的-1.1%附近,而黃金價格還未對此作出反應,在一個高通脹、公債實際利率低位震盪的環境下,黃金價格往往表現好於基本工業金屬。同時油氣與黃金不具有政策調控風險,筆者認為適合希望參與周期行情但又有擔憂政策風險的投資者逢低吸納。

 本周策略

 目前市場焦點仍然是聯儲局何時啟動縮減買債規模及開始加息。隨着加拿大、澳洲及歐洲等主要央行陸續開始放慢及減少買債,加上市場對紐儲行10月可啟動加息前景樂觀,而英倫銀行行長貝利亦放風認為英國已達致收緊貨幣政策的最低門檻,因此市場估計聯儲局本年底前亦會開始縮小買債計劃規模,如果本周二晚消費物價指數(CPI)數據較預期強勁,市場甚至估算在9月議息會議上可能啟動減少買債行動,預期美匯指數在92以上水平繼續有支持。除非CPI數據顯著走弱,美匯指數下破91.80水平支持位機會不大,而上方阻力仍為93.50,估計美匯指數保持在91.80至93.50水平上落。

 黃金走勢方面,由於市場再度押注聯儲局可能提前縮減經濟支持措施,金價從近期高位每盎司1830美元顯著回落至1780美元附近水平。技術上,RSI及隨機指數均自超賣區域有初步的回升象,加上市場對變種新冠病毒持續擴散存在隱憂,金價或可望有守穩的傾向,上方阻力為每盎司1830美元,下方支持位繼續先看每盎司1750美元。正如上文所述,維持逢低吸納黃金策略,可趁每盎司1750至1780美元投下一注。

 (招商永隆銀行司庫 蕭啟洪)

責任編輯:程向明 【外匯一點通】再通脹交易迎來高潮 黃金與石油凸顯吸引力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