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商報時評】外需疲弱 物流不暢 出口堪憂

【商報時評】外需疲弱 物流不暢 出口堪憂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1-09-15 01:05:36 來源:香港商報

 即使香港疫情「清零」,市面重新人流湧湧,與內地更透過回港易和來港易有限通關,但個別行業仍深受疫情困擾,前景甚至較前更悲觀。貿發局昨發表第三季香港出口指數,較前大跌9.7點至39點,遠低於50的盛衰分界線;多近60%港商指買家訂單減少,28%且被取消訂單,當中尤其看淡聖誕銷情。

 何以至此?一大主因乃外圍需求疲弱。今年上半年港出口顯著反彈30%,惟這很大程度乃去年基數較低、疫下滯後補充庫存、及受惠政府財策刺激的結果。7月份數據反映,由美國到英國的零售銷售都掉頭向下,一是刺激經濟作用已見消退,二是疫情重燃也損害消費信心。「與病毒共存」解封抗疫措施,不代表經濟社會活動就會復常。以較早開學的美國為例,9月首周德州已有45個地區的學校重新停課,理由是學生確診數字急飆,又或太多教師染疫告假而人手不足。病毒橫行對經濟社會仍構成不輕影響。

 疫情還嚴重窒礙了全球物流運作。有謂貨如輪轉,物流一環扣一環,一個貨櫃滯留當地、有入無出,就令整條物流鏈陷於停擺。早前有大港因爆疫情而關閉,便導致全球航運斷鏈。即使沒封港,一旦有大量碼頭工人確診而須告假離開崗位,人手短缺下碼頭效率亦受拖累。且貨櫃供不應求問題近期日趨嚴重,一個40呎標準貨櫃(FEU)的船運成本便飆至10000美元,相當於去年4倍及疫情前的5倍,個別貨櫃價格急升10倍之譜,足見其渴市搶手。受此影響,廠商出貨時便不得不重新計數,一些毛利率低的貨品或因而無利可圖。另外,一些工廠亦不得不被迫停工,一方面原材料供應鏈受此影響,另一方面製成品亦無法如常出口。

 貨運成本急增,還會推高環球通脹,繼而令幣策收緊添壓,甚至加劇滯脹風險。新冠疫情持續時間之久,已遠超原先所想;對物流鏈的衝擊,持續時間亦比想像般長,至今尚未看到復常曙光。美國通脹是否僅屬暫時性質?按昨公布數字,當地CPI漲幅已連續4個月高企5%以上,核心通脹也連月企於4%,輸入性通脹居高不下正是原因之一。市場普遍預期,美聯儲年底前會減買債,若屆時經濟依舊復蘇乏力,則低增長、高物價的滯脹困境便會形成。

 雪上加霜的是,美國總統拜登並無改變前任特朗普的反全球化政策,包括要求其他地方在新疆棉、芯片等議題上向中國施壓,更令物流鏈運作橫添阻滯。香港服裝業數據最不樂觀,出口指數跌至只有36.1,正是外地口岸對中國紡織品諸多刁難所致。美國掀起貿易戰,損人不利己,無疑為全球經濟尤其是物流業帶來不明朗因素。

 貿發局雖維持香港全年出口增長15%的預測,但表明這是由於上半年增長強勁;比較疫情前後,港出入口貿易從業員已大減逾5萬人,分析相信港廠未必加快裁員,但若疫情肆虐、物流不順的問題持續,壓力勢必加重。面對挑戰,調查指最多受訪港商轉而拓內地市場,其次是拓展網上銷售和開發新產品。港府宜多加支持,幫助業界渡過難關。

 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哲

責任編輯:程向明 【商報時評】外需疲弱 物流不暢 出口堪憂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