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美媒:美軍高層曾秘密與中方通電 憂特朗普觸發中美戰爭

美媒:美軍高層曾秘密與中方通電 憂特朗普觸發中美戰爭

責任編輯:靜文 2021-09-15 08:59:11 來源:香港商報網

 美國《華盛頓郵報》周二(14日)引述一本由美國記者撰寫的新書報道稱,在美國前總統特朗普任期的最後數月,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陸軍上將米利(Mark Milley),因為擔心特朗普大選落敗後可能會觸發中美戰爭,曾經兩次秘密緻電解放軍軍委聯合參謀部參謀長李作成。

 路透社引述該報道說,米利於去年10月30日,即美國總統選舉日的四天前首次打電話給李作成,並在1月8日美國國會大廈遭特朗普支持者暴力衝擊的兩天後,給李作成打了第二通電話。

 報道指,米利在通話中向李作成保證,美國的局勢穩定,不會主動發動攻擊,若美國發動攻擊,他會事前通知李作成。

 至於第二次通話的原因,報道引述通話紀錄指,眾議院議長佩洛西曾在同日致電米利,佩洛西形容特朗普「瘋狂」,要求米利確保這位「不穩定的總統」不會發射核武,米利當時回應指,同意佩洛西所講的所有事情。

 《華盛頓郵報》的這篇報道是以美國傳奇調查記者伍德沃德(Bob Woodward)和政治記者羅伯特·科斯塔(Robert  Costa)合著的一本新作——Peril(《迫在眉睫》)為依據。伍德沃德在1970年代揭發水門事件醜聞而聲名大噪。

 伍德沃德和科斯塔表示,他們為這本新書採訪了200名消息人士。Peril將在下周出版。

 米利的辦公室拒絕對《華盛頓郵報》的報道置評。

 特朗普痛斥米利叛國

 《國會山莊報》(The Hill)報道,特朗普表示這本新書是由「一個肉腳又無能的將領與兩個常寫假故事而被我拒訪的作家」所寫。

 特朗普在聲明中指出,如果書中有關「蠢豬」米利的情節屬實,就是叛國罪;他還就美國撤軍阿富汗的混亂狀況痛批密利。

 特朗普寫道:「我覺得他會吃上叛國罪,因為他瞞着總統與中方對口交涉,竟還告訴中國若發動攻擊時會提情報信。」

 特朗普也駁斥新書內容,堅稱自己「從沒想過要攻擊中國,中國也清楚這點」。

 路透社報道,一貫持反華立場的共和黨聯邦參議員盧比奧(Marco Rubio)呼籲民主黨籍的總統拜登,應即刻開除米利。

 頂圖:2021年8月18日,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陸軍上將馬克·米利在五角大樓舉行新聞發布會。路透社

責任編輯:靜文 美媒:美軍高層曾秘密與中方通電 憂特朗普觸發中美戰爭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