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FT:拜登上周提議與習近平舉行面對面峰會 但未獲接受

FT:拜登上周提議與習近平舉行面對面峰會 但未獲接受

責任編輯:靜文 2021-09-15 11:07:11 來源:香港商報網

 據英國《金融時報》(FT)周二(14日)報道,美國總統拜登上周在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通話中提議舉行首次面對面峰會,但雙方未能達成一致。

 該報援引多位了解上周四通話情況的人士報道稱,習近平沒有接受拜登的提議,而是堅持要求美對華採取不那麼強硬的態度。

 《金融時報》援引一位消息人士的話稱,拜登將峰會作為與習近平後續接觸的幾種可能性之一,並且他沒有預計會立即得到回應。

 另據路透社最新報道,路透社記者向拜登提問,他是否對習近平不想與他會面感到失望時,拜登說:「這並不真確。」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Jake Sullivan)當天早些時候在一份聲明中說,該報道「不是對這次通話的準確描述。就是如此。」

 但路透社的報道稱,了解這次通話的其中一位消息人士證實《金融時報》的報道是準確的。

 「習近平暗示雙方首先需要改善兩國關係的基調和氛圍,」該消息人士告訴路透社。

 據此前報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9月10日上午應約同美國總統拜登通電話,是今年以來兩國領導人的第二次通話。

 習近平指出,一段時間以來,美國採取的對華政策致使中美關係遭遇嚴重困難,這不符合兩國人民根本利益和世界各國共同利益。

 拜登表示,美中關係是世界上最重要的雙邊關係,美中如何互動相處很大程度上將影響世界的未來。兩國沒有理由由於競爭而陷入衝突。美方從無意改變一個中國政策。美方願推動美中關係重回正軌。

 雙方一致認為,中美元首就中美關係和重大國際問題深入溝通對引領中美關係正確發展非常重要,同意繼續通過多種方式保持經常性聯繫,將責成雙方工作層加緊工作、廣泛對話,為中美關係向前發展創造條件。

責任編輯:靜文 FT:拜登上周提議與習近平舉行面對面峰會 但未獲接受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