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美防長拒就阿富汗問題作證 民主黨威脅發傳票

美防長拒就阿富汗問題作證 民主黨威脅發傳票

責任編輯:靜文 2021-09-15 14:46:06 來源:香港中通社

 當地時間14日,美國參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民主黨人鮑勃·梅南德斯威脅稱,如果國防部長奧斯汀不出席聽證會,將考慮動用傳喚權,強迫他出席,以獲取關於美國從阿富汗撤軍混亂局面的證詞。

 圍繞美國從阿富汗撤軍問題,美國會正在展開一系列高強度的聽證會,包括奧斯汀在內的多名美政府官員都在聽證會作證人員名單上,他們將接受兩黨議員連番「拷問」。

 梅南德斯認為,拜登政府在處理美國從阿富汗撤軍問題上存在「致命缺陷」。要全面了解美國對這場危機的反應,沒有五角大樓的參與是無法做到的,尤其是在理解受美國培訓和資助的阿富汗軍隊徹底崩潰方面。

 他補充道:「我預計(奧斯汀)部長將在不久的將來給本委員會留出時間。如果他不這樣做,我可能會考慮動用委員會的傳喚權,迫使他和其他人就過去20年(美軍在阿富汗的行動)作證。」此前,奧斯汀和其他五角大樓官員拒絕自願作證。

 14日,國務卿布林肯連續第二日在參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作證。共和黨人和包括總統拜登盟友在內的民主黨人對布林肯提出了各種問題和批評,指責美國8月底從阿富汗的撤離行動充滿政策失誤,導致許多人未能及時離開。

 面對議員的質詢和批評,布林肯將美方在阿富汗撤離行動中的失誤歸咎於前政府的阿富汗政策。布林肯表示,沒有證據顯示美軍繼續駐留阿富汗能保證阿政府或安全部隊更為自立,也沒有情報顯示阿政府和安全部隊會在11天內發生潰敗。

 阿富汗國內局勢的驟變,美方混亂的撤離,使拜登政府飽受國內輿論和美國盟友的批評。皮尤研究中心8月31日公布的民調顯示,近七成美國民眾認為美國未能在阿富汗實現目標。(路透社資料圖片)

責任編輯:靜文 美防長拒就阿富汗問題作證 民主黨威脅發傳票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