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民主黨議員批拜登撤軍阿富汗決策是「致命錯誤」

民主黨議員批拜登撤軍阿富汗決策是「致命錯誤」

責任編輯:靜文 2021-09-15 16:04:13 來源:香港商報網

 美國國會繼續就美軍上個月最後撤出阿富汗期間出現的混亂局面質詢拜登政府和軍方高級官員。

 據台媒中央社報道,美國民主黨參議員14日強烈抨擊政府撤軍阿富汗的決策,一位重量級議員甚至稱之為「致命錯誤」。

 國務卿布林肯當天在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Senate Foreign Relations Committee)接受質詢時,聽到不分黨派對他炮聲隆隆的批評。他前一天在聯邦眾議院時,兩黨議員比較涇渭分明。

 通常力挺拜登的民主黨籍外交委員會主席梅南德茲(Bob Menendez)提及記者遭塔利班戰士毆打一事,「現在這個時候,阿富汗人正遭到壓迫」。

 梅南德茲表示:「國務卿先生,美國執行撤軍,明顯是致命錯誤。」「委員會希望聽到政府完整解釋1月上任以來針對阿富汗的決策;必須要究責。」

 過去曾大力批評前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的梅南德茲,今天也炮轟前政府與塔利班簽署撤軍協議。他說:「(這個)8月的混亂很大一部分是因為2020年2月特朗普簽訂的投降協議,那是明顯建立在連串謊言之上的協議。」

 同為民主黨籍的卡丁(Ben Cardin)也批評特朗普推行釋放塔利班囚犯並根據上述協議減少駐軍,但卡丁說,特朗普的所做所為無法「勾銷」拜登政府的失能,因為拜登政府握有情報,卻未能預測到阿富汗政府與軍隊在美軍仍在撤離之際一夕崩潰瓦解。

 卡丁說:「我想,我們很多人都想知道情報單位是怎麼出錯的。」

 布林肯堅定捍衛拜登在美國駐軍20年後撤離的決定,他說,他不認同派遣另一代的美軍進入危境。

 布林肯接受質詢時說,情報消息2月間表示,最壞的狀況是塔利班可能在「1或2年內」拿下喀布爾,但7月間更新的評估卻說,「塔利班更有可能在今年底前接管」。

 「沒跡象顯示這個政府和安全部隊會在11天內潰敗。」

 頂圖:2021年9月14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美國華盛頓國會山舉行的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審查美國從阿富汗撤軍的聽證會上作證。路透社

責任編輯:靜文 民主黨議員批拜登撤軍阿富汗決策是「致命錯誤」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