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漫步人生】中美金融戰正酣

【漫步人生】中美金融戰正酣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1-09-15 23:34:25 來源:香港商報網

 美國與中國的博弈已升級到「常規金融戰」的決戰,美國圖謀通過貿易戰減少中國外匯淨流入的方式,間接的把中國的美元外匯儲備抽出去,但是事與願違。長時間以來,外匯儲備是人民幣主要的發行方式,美國擠兌中國外儲把美元曲線抽逃出去,就是攻擊中國的信用體系,讓人民幣失去信用基礎。美國的決戰思路就是以美元為武器,不讓中國人使用美元。

 所謂貿易再平衡,真正的目的是減少中國所持有的美元,或者讓中國用美元做生意的成本更貴,美國便可從中佔便宜。這次金融大決戰將促使和加速中國的信用體系從進口信用走向信用獨立,再走向輸出信用。

 進口信用是以外匯儲備金額方式來發行人民幣,把人民幣的信用建立在他國信用上;信用獨立是只用本國國債內發行人民幣,把人民幣的信用建立在本國的財稅體系之上;最後的信用輸出則是在新的國際金融體系和新的國際貿易體系下,讓全世界都使用人民幣做生意、做儲備,都使用人民幣的財富價值等。

 這次常規金融大決戰的結果,美元的市場可能會失掉半壁江山。按照美國多年的霸權風格,估計會把常規金融戰升級到「金融核大戰」,比如:凍結跨境美元結算系統、凍結中國的美元資產、把中國從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中踢出等。

 港股技術走勢轉淡

 如果真的要打「金融核戰」,美國可能連另外的半壁江山也要丟掉,道理很簡單,美國一直以為不讓中國使用美元,就能困死中國,中國就沒法做生意。他們卻不明白,如果中國棄用美元,美國這個偽裝由國家支撐的聯邦儲備局,馬上可能破產。美元這種實際信用近乎零的貨幣,是中國使用了它才賦予了它價值,如果中國不使用它,許多國家也會跟隨,它會很快恢復自己的真實價值──信用為零。

 美國金融市場將於10月面對多樣負面考驗,例如提高債務上限、縮減買債、通脹、疫情回升風險等多項問題仍待解決。近期摩根士丹利、高盛、美國銀行等罕有地同時發出減持美股及匯市風險等預警。美國財長耶倫亦表示,若無法在限期前提高債務上限,將帶來金融系統風險。

 另外,港股失守26000點顯示反彈完畢,技術走勢轉淡。(貨幣變天  美元崩潰──虛擬貨幣系列之十八)

 (國投證券首席投資總監 史理生)

 (Reasonsee3@hotmail.com)


責任編輯:程向明 【漫步人生】中美金融戰正酣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