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績優股盤點】運費上升盈利水漲船高 航運股價高到「離譜」

【績優股盤點】運費上升盈利水漲船高 航運股價高到「離譜」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1-09-15 23:36:57 來源:香港商報網

 航運需求殷切,惟受疫情拖累航運運力供應嚴重不足,導致全球運費持續上漲,航運股生意接不停,中期績迎來大翻身。其中,行業龍頭之一的中遠海控(1919)及其子公司東方海外(316)半年純利按年升幅皆超過20倍,兩者股價自去年低位也反彈逾倍。究竟航運股值得長揸還是短炒?

 受到颱風燦都的影響,擾亂內地船舶供應,加上全球港口擁擠,擴大航運限制,使得海岬型船運價增加近790美元,刺激波羅的海乾散貨指數(BDI)連續4個交易日上漲,昨日上漲58點或1.39%,報4221點。指數持續攀升,反映全球運費繼續向上,航運股上半年盈利也水漲船高。

 中遠系業績亮麗

 綜合5隻較大型的航運股中期績表現,利潤全線大幅度上升。中遠系可謂表現突出,當中以中遠海控及其子公司東方海外最賺錢,錄得半年純利分別為371億元人民幣及28.11億美元,按年勁升31.62倍及26.53倍。

 中遠海控透過增運力、保供箱、提服務等措施,全力保障全球運輸服務;疫情緩和,國際貿易形勢大好,助力更大。同時,管理層洞悉局勢大利,又透過旗下東方海外斥資約123億元,訂購10艘集裝箱船舶,增強運力,迎接大趨勢。

 其他航運股表現不俗,中國外運(598)及海豐國際(1308)半年分別賺21.63億元人民幣及4.86億美元,按年分別升77.93%及3.09倍。從事國際乾散貨及滾裝貨船航運服務、能源及基建服務的太平洋航運(2343)半年扭虧為盈,賺1.6億美元。

1631720160875884.jpg

 摩通:航運需求強勁

 摩根大通早前報告稱,強勁的終端需求一直是航運現貨運費持續上漲的關鍵因素,內地8月份出口額創下歷史新高,反映趨勢強勁,但更重要是顯示出未滿足被遏抑的需求,此或意味着實際出口應該更高。考慮到流動性限制和南京新冠疫情的爆發導致寧波舟山港(按吞吐量計算為世界第三大集裝箱港口)部分關閉,加上此前鹽田港關閉的連鎖反應,引發了相關反應。

 該行認為,全球貿易效率仍然受到頗大阻礙,包括船舶、港口運力、卡車、集裝箱、卡車司機均呈短缺。美國主要港口運營商預計相關供應壓力至少會持續到2022年年中,因為世界各地的疫情捲土重來導致各個港口採取嚴格防疫措施。該行建議「增持」中遠海控、東方海外,因其與歐洲和日本同業相比,估值更具吸引力。

 該行又認為,航運現貨運價費(以上海出口集裝箱運價指數,SCFI為代表)已連續17周保持增長。截至9月3日當周,SCFI升至歷史新高,按周升2.7%及按年升241%。鑑於近期有利的運價前景,該行認為這可能會激勵更高的鎖定比率,從而支持2022年收入交付表現。

 東方海外豪派股息

 雖然航運股中績紛紛報捷,但並非隻隻航運股都派中期息。中遠海控及中國外運皆不派中期息,東方海外則最「闊佬」,大派中期息1.76美元及派特別股息2.65美元,即共派息4.41美元(折合約34.3港元)。

 大派股息下,東方海外股價創下新高,年初至今累升312.83%。乘着業績報捷兼股價造好,東方海外即趁勢「抽水」近35億元,於9月9日宣布,擬先舊後新方式配股,相當於已擴大股本約3.51%,每股151元,較當日收市價165.5元,折讓約8.8%,所得款項總額估計約為35億元。若扣除配售及認購等相關的費用及開支後,所得款項淨額約為34.8億元。消息一度拖累東方海外,當日股價曾挫逾7.4%,低見153.1元,其後止跌,收報158元挫4.5%,成交額46.94億元。

 東方海外表示,所得款項淨額將用於支付在建船舶、購置貨櫃及相關資產所需款項,以及一般企業用途。交易完成後,中遠海控在東方海外的持股量由73.66%降至71.07%。

1631720182249780.jpg

 國際航運巨頭凍結運費

 翻查資料,東方海外本月初曾公布,合共斥資15.758億美元(折合約122.91億港元)建造10艘船舶,每艘船舶運載量達1.6萬標準貨櫃(TEU),其中5艘將由南通川崎建造,另外5艘將由大連川崎建造。該等船舶預期於2024年第四季至2025年第四季交付。

 京華山一研究部主管彭偉新早前接受本地媒體訪問指,近期市場對航運業前景看得較好,配股訂新船等將有利東方海外業務增長。他強調,航運業需求持續增長,東方海外這次配股價折讓屬於合理,配售反應亦偏好,估計未來股價會回升。

 航運股受惠於運費上漲及需求增等因素,惟航運商開始意識到運費上漲已偏離正常軌道。全球第三大、北美航線主要航運商達飛海運(CMA CGM)於本周一突然宣布,即日起至明年2月1日,旗下所有公司凍結運費。之後,馬士基(Maersk)、赫伯羅特(Hapag-Lloyd)兩大班輪公司也先後表態「不再上漲運費」。

 不過,運費凍結,尚未對航運股產生顯著影響,昨日除了中遠海控跌3.51%,東方海外、中國外運、海豐國際及太平洋航運分別逆市升0.67%、0.88%、0.3%及1.19%。

 潘鐵珊:航運股宜短炒勿高追

 香港股票分析師協會副主席潘鐵珊表示,航運股的股價已充分反映了運費的上升,其股價已升到頗高水平,對其再上升空間存疑,投資者都應該抱有小小戒心。他建議航運股的策略宜維持短線,投資者可考慮趁高減持,並嚴守每隻航運股上升軌的底部,若然跌穿上升軌的底部,便應離場。

 潘鐵珊又稱,東方海外是一隻國際性的貨櫃業務,覆蓋率會好廣,所以有較高溢價,但股價現時已升到「離譜」水平。航運股始終非高增長的股份,受經濟周期影響頗大,現時因疫情影響而令到航運運費持續上升,才會令一眾航運股股價造好,這並非正常走勢,投資者應該有保留,不宜過分進取。(系列之四)

 (記者 林德芬)

責任編輯:程向明 【績優股盤點】運費上升盈利水漲船高 航運股價高到「離譜」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