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澳洲撕毀與法國核潛艇協議轉向美國 法外長斥拜登行為與特朗普無二

澳洲撕毀與法國核潛艇協議轉向美國 法外長斥拜登行為與特朗普無二

責任編輯:靜文 2021-09-16 16:20:35 來源:中新社

 法國外交部長勒德里昂與國防部長帕利當地時間16日公開發表聯合聲明,批評澳洲與美國達成核潛艇合作協議,指責美國總統拜登在背後捅刀子,表現得像他的前任特朗普。

 聲明說,法國方面注意到澳洲在潛艇合作方面作出的決定,與美國達成了相關的核潛艇合作協議。聲明批評該協議有違法國與澳洲先前達成的合作精神;還批評美國的相關選擇將諸如法國這樣的歐洲「夥伴國家」排除出與澳洲的合作關係之外。

 「這是信任的破裂,我非常生氣。」法國外交部長勒德里昂在法國國家信息電台(franceinfo radio)上說,「這一粗暴、單方面且不可預測的決定讓我想起了特朗普過去的許多做法。」

 路透社報道稱,或許是預料到巴黎的反應,拜登周三晚間表示,法國仍然是「印度-太平洋地區的關鍵合作夥伴」。

 美國、澳洲和英國稍早前表示,他們將建立安全夥伴關係,包括幫助澳洲取得美國核潛艇技術等。澳洲媒體及全球多家媒體稱,這意味着澳洲將不再履行與法國方面早前達成的潛艇建造協議。

 據了解,澳洲2016年決定由法國軍用艦艇製造商「海軍集團」建造其潛艇編隊來取代其已經長時間服役的潛艇,該協議據報價值數百億澳元。有報道稱,澳洲當時請法國建造12艘潛艇,這12艘潛艇是在法國「梭魚」級核潛艇的基礎上設計的,但它們是常規潛艇。隨着澳美達成核潛艇合作協議,澳洲很可能不再需要法國建造的潛艇。

 法國外交部長與國防部長的聯合聲明最後說,美國與澳洲的相關舉措只會加強歐洲謀求戰略自主,除此之外「沒有其他可信的方式來捍衛世界各地的利益和價值觀,包括在印太地區」。

 頂圖:法國造船廠Naval Group建造的潛艇Le Suffren, sous-marin français。路透社

責任編輯:靜文 澳洲撕毀與法國核潛艇協議轉向美國 法外長斥拜登行為與特朗普無二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