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學研集】平衡調節力度 免經濟失速

【學研集】平衡調節力度 免經濟失速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1-09-17 00:59:49 來源:香港商報

 學研社成員、時事評論員    吳桐山

 進入下半年,內地經濟明顯轉弱,港股恒生指數也跌到年內低點,原因有二。第一是上半年大家對疫情過去、經濟恢復充滿憧憬,滿以為隨着疫苗接種,下半年世界各國可以重新恢復人員往來。但現時所見,病毒不斷變種影響疫苗效能,加上世界各地採取明顯不同的防疫態度,令到回復昔日光景遙遙無期。這一點自然影響大家信心。

 第二是內地持續加強對互聯網、房地產、教育等多個行業的監管,對相關產業鏈短期有一定衝擊。兩項疊加,剛剛公布的8月份內地經濟數據,三駕馬車之一的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按年僅升2.5%,是去年8月以來最差,已經為經濟復蘇敲響警鐘。

 進入9月,福建省爆發新一波疫情,而且有蔓延外地的可能性。多個城市隨即全民檢測,雖然有希望在一個月左右控制住疫情,但疫情在全國各地散點式爆發,廣東、江蘇、福建等等,所到之處就要停工、封城,影響不可謂不大。尤其是餐飲服務行業首當其衝,已經有美資連鎖餐飲龍頭警告,本季的經營溢利將急瀉五至六成。

 實施監管,掃除經濟發展的長遠隱患很重要,但必須掌握力度,保持經濟發展的動力。以房地產業為例,恒大債務重組不可避免,但房地產業對上下游例如建材、家電、裝修等行業影響大,估計地產周邊行業貢獻了超過四分之一的GDP。因此在整治恒大的同時,必須嚴防泡沫爆破向其他地產企業蔓延,以免火燒連環船,也要竭力保障期房購買人和債券持有人的權益。

 互聯網監管是過去幾個月的一大主題。長遠而言,這些監管措施可以令行業發展更加健康。市場完全開放,長期肯定可以降低流量成本,但短期卻難免令這些互聯網巨頭的股價受打擊。在強化監管的時候要注意節奏,不可不管也不可一管就死。

 國家統計局日前強調,要「有效實施宏觀政策跨周期調節」,反映已經意識到要掌握好政策鬆緊力度。國家發改委則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要注重保持合理政策空間,加強政策預研儲備,保持經濟中長期健康發展。隨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和促消費政策進一步發力,消費將繼續保持恢復性增長。種種跡象反映政府會逐漸推出政策催谷經濟回暖,確保經濟不會因為短期疫情和監管而失速。

責任編輯:程向明 【學研集】平衡調節力度 免經濟失速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