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陳啟宗:反對派政客是香港土地短缺問題根源

陳啟宗:反對派政客是香港土地短缺問題根源

責任編輯:蔣璐 2021-09-17 09:49:22 來源:香港商報網

 恒隆地產董事長陳啟宗昨日(16日)在集團中期業績報告中表示,香港房屋仍屬全球最貴之列,根本原因在於政治而非經濟,反對派政客是香港土地短缺問題的根源。

 陳啟宗指出,內地遊客的消費以往是香港的主要財富來源,惟2019年的修例風波嚴重破壞香港的經濟繁榮,他們對香港的好感已經徹底改變。香港變得混亂,甚至難以管治,但《香港國安法》實施後,香港已回復和平,但經濟卻遭受不可挽回的損害,需要尋找新的增長動力。

 短期內香港只能非常倚重金融服務業,此行業佔本地生產總值的比例非常大,但直接創造就業的能力卻有限,不過對經濟有廣泛的連鎖反應,并間接創造不少職位。因此,香港必須盡最大努力,保持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陳啟宗說,另一個對香港經濟很重要的本地產業就是房地產,尤其是住宅。高樓價問題的核心是土地短缺,而反對派政客是香港土地短缺問題的根源。

 「政府官員有動機不賣地嗎?當然沒有!」陳啟宗說,香港首任行政長官董建華在1997年宣布往后數年每年提供85000個住宅單位的計劃后不久,時任財政司司長曾蔭權很快便找到足夠土地,可供建屋量10年之用。可惜,1997年7月2日爆發亞洲金融危機,計劃不得不被放棄。但那些土地并沒有消失,今天有很多仍然可用。

 那為什么后來的歷屆政府都不賣地呢?因為受到立法會內的反對派阻撓。每次政府官員在立法會提出土地事宜,反對派便會阻撓。土地價格飆升,房屋變得極其昂貴以至無法負擔,市民抱怨,反對派議員便批評政府無能,高呼必須推翻政府。一旦巿民相信這套論調,反對派便會輕易獲連任。事實上他們才是始作俑者,這些肇事者自制亂子,再歸咎于其目標「敵人」,然後帶領群眾「對付」遭誣告的人。若非有《香港國安法》,他們可能最終成功了。

 香港第三任(2012年至2017年)行政長官梁振英是一名特許測量師,也是業界公認的頂尖專家。1980年代,他親自撰寫深圳和上海首批土地銷售合約。他關心社會,希望建立更平等的社會,肯定既有能力又有動力去賣地。然而,梁振英在擔任行政長官的5年間雖已盡力而為,還是無法賣地。

 現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同樣心繫社會,曾任發展局局長多年,負責土地和房屋事務。雖然既有相關知識也愿意擔此重任,但她也未能賣地,同樣是受到反對派政客阻撓。結果,香港的房屋仍屬全球最昂貴之列,根本原因在於政治而非經濟。

 那么房價的未來走勢會怎樣?《香港國安法》的實施以及新的選舉制度,反對派政客在立法會內肆無忌憚的行為會受到遏制。若一切順利,未來數年的土地供應應該會增加,土地價格將會回落,房價亦然。

 考慮到需求旺盛,陳啟宗表示不擔心房價會暴跌,因為沒有人會有動機想造成這個局面。畢竟,香港約有一半市民已經置業,他們肯定想自己的最大投資保持價值。因此,對香港的房屋市場頗為樂觀。

 陳啟宗說,香港整體經濟要再次健康發展,需要很多其他因素配合,香港經濟必須與內地進一步融合,尤其是中央政府決心要建設粵港澳大灣區,香港的未來也必然在此。

 他指出,大灣區包括香港、深圳和廣州這三個非常重要的大城市,人口遠超8000萬,佔全國人口約6%,卻創造12%的全國經濟輸出。大灣區的國內生產總值達1.7萬億美元,是世界第12大經濟體。以增長率計算,大灣區肯定是世界平均值的兩倍。香港若不抓緊這個機遇,實在太不智了。

責任編輯:蔣璐 陳啟宗:反對派政客是香港土地短缺問題根源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