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有片丨神舟12號航天員凱旋 新「太空出差三人組」國慶啟航

有片丨神舟12號航天員凱旋 新「太空出差三人組」國慶啟航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1-09-17 13:36:42 來源:香港商報

視頻製作:謝燁挺

 本港時間9月17日13時34分,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返回艙反推發動機成功點火後,順利降落在東風着陸場預定區域。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3名航天員聶海勝、劉伯明、湯洪波完成在軌駐留90天任務,安全返回,身體狀態一切良好。中國空間站建造階段首次載人飛行任務圓滿成功。據報道,接替他們的新「太空出差三人組」,預計會由神舟十三號飛船搭載於國慶期間發射,當中或有一名女航天員。

 首次降落東風着陸場

 此次神舟飛船首次在東風着陸場着陸。東風着陸場地處巴丹吉林沙漠,着陸面積約2萬平方公里,是此前四子王旗着陸場面積的10倍。酒泉衛星發射中心搜救回收分隊也是首次執行航天員搜救和載人飛船返回艙搜索回收任務。

 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於6月17日從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發射升空,先後與天和核心艙對接形成組合體,3名航天員進駐核心艙,進行了為期3個月的駐留,在軌飛行期間進行了2次航天員出艙活動,開展了一系列空間科學實驗和技術試驗。當3名航天員進入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後,飛船開始與空間站天和核心艙分離,從核心艙前向對接口繞飛至後向對接口,再繞飛至徑向對接口。據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副總設計師邵立民介紹,這是為神舟十三號的徑向交會對接進行在軌技術驗證。

 航天員須進行隔離恢復

 神舟十二號返回艙的外形像一個「大鐘」,當它減速直到距離地面10公里左右時,返回艙上的靜壓高度控制器通過測量大氣壓力來判斷所處高度,並先後打開引導傘、減速傘和主傘,以此保證返回艙以較柔和的方式實現多次減速。

 當飛船即將着陸的瞬間,安裝在返回艙底部的反推發動機進行反向點火,保證返回艙在最後減速至每秒2米以內。同時,具有緩衝功能的航天員座椅在着陸前開始自動提升,從而使衝擊的能量被緩衝吸收。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總體飛控負責人楊海峰將這個瞬間描述為「驚心動魄的關鍵時刻」。

 據了解,落地後3名航天員須參照三級隔離制度進行隔離。這個階段叫做「隔離恢復階段」,主要是讓航天員保證充分的休息和膳食營養,適度地做一些活動,促進體液的再分布,改善心血管調節功能,同時進行相關的理療保健和身心調養。

 劉伯明:當天生日終生難忘

 3名航天員出艙後接受訪問時感觸良多。劉伯明說:「這個生日,我終生難忘!以後,我們會飛得更遠、更久,會將外太空更美的風景帶給億萬華夏兒女!」

 湯洪波說:「回來的感覺非常好,飛上太空的感覺真的好。想對湖南老家的父母說,爹爹媽媽,我回來了!身體好,精神好,非常好!」

 聶海勝說:「無數攀登者、奮鬥者,給了我們莫大的鼓舞。未來,中國將會有更多航天員刷新紀錄,創造中國高度。中國航天科技工作者也一定會不辱使命,再立新功!」

 或有女航天員參加神十三

 10月3日,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船將啟航,新「太空出差三人組」將搭乘神舟十三號飛船,開始為期183天的太空之旅。「中國空間站要在天上飛10年至15年,甚至更長。它將成為國家級的、太空的實驗室。」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主任郝淳介紹,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船上將有3名航天員組成飛行乘組,將在軌駐留6個月,這也是今後航天員乘組在軌駐留時間的常態。

 從神舟五號到神舟十二號,曾經有兩名女航天員出色地完成了任務,她們分別是:劉洋和王亞平。當中,以王亞平被看高一線,因為神舟十二號飛船的備份航天員就分別是:翟志剛、王亞平、葉光富。

 頂圖:9月17日,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返回艙在東風着陸場成功着陸。這是航天員聶海勝(中)、劉伯明(右)、湯洪波安全順利出艙。新華社

責任編輯:朱劍明 有片丨神舟12號航天員凱旋 新「太空出差三人組」國慶啟航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