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北京落實「兩區」方案207項 金融領域完成任務超八成

北京落實「兩區」方案207項 金融領域完成任務超八成

責任編輯:楊眉 2021-09-17 19:43:18 來源:香港商報網

 17日,北京市新聞辦舉行「兩區」建設一周年成效新聞發布會。北京市政府副秘書長張勁松介紹,一年來,北京市加快推進國務院批複的「兩區」方案251項任務實施,目前已落地實施207項。同時以「兩區」建設目標為導向,實現七個「更進一步」。他表示,「兩區」建設即將整裝再出發,下一步將繼續推動「兩區」建設走深走實,更加突出制度型開放、更加突出系統性改革、更加突出協同開放機制,打造國際高水平自由貿易協定規則對接先行區。

 「兩區」建設實現七個「更進一步」

 去年,習近平總書記在服貿會服務貿易峰會上致辭,深刻闡明中國堅定不移擴大開放的主張和決心,同時,支持北京建設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範區和中國(北京)自由貿易試驗區(「兩區」),對北京市發揮服務業開放示範引領作用、推進更高水平開放提出進一步要求。

 對於過去一年「兩區」建設的具體成績,張勁松表示,一年來,北京市深入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致辭精神,加快推進國務院批複的「兩區」方案251項任務實施,目前已落地實施207項。他概括說,北京「兩區」建設實現了七個「更進一步」:外資准入放寬更進一步、貿易便利更進一步、跨境金融暢通更進一步、人才引進支持更進一步、數據要素匯聚更進一步、營商環境優化更進一步、發揮示範引領作用更進一步。

 張勁松舉例說,一年來,全國首家外商獨資貨幣經紀公司上田八木、首家外商獨資保險資管公司安聯保險、首家外資全資控股持牌支付機構等獲批展業等先後在京落子;全國首創「免稅、保稅和跨境電商」政策銜接試點;向境外人員開放35項職業資格考試,近100名港澳台和外籍人員參與考試等。「兩區」建設一年來,共出台「兩區」支持和配套文件90個;推動34項全國首創性、首批性政策實施。「這一連串的數字既代表一年來『兩區』建設的成績,也是『兩區』建設全新起跑線的丈量尺。」

 打造自由貿易協定規則對接先行區

 展望下一步如何推動「兩區」建設,張勁松表示,「兩區」建設即將整裝再出發。下一步,加大先行先試力度,繼續推動「兩區」建設走深走實,為首都高質量發展、高水平開放探索新方向、注入新動力。一是更加突出制度型開放;二是更加突出系統性改革;三是更加突出協同開放機制。對標國際高標準經貿規則,重點加強服務領域規則研究,以自貿試驗區、綜保區、中德國際合作產業園、中日創新合作示範區等為切入點,制定綜合性方案,打造國際高水平自由貿易協定規則對接先行區。

 首都金融「加速度」開放創新

 北京市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副局長王穎表示,「兩區」方案獲批一年來,北京市地方金融監管部門迅速行動,跑出了首都金融的「加速度」。金融業是服務業開放的重點領域,在「兩區」建設當中金融領域的政策就有102項,目前已經落地了85項,完成率達到83%。

 王穎總結稱,具體可歸納為五方面具代表性的成果,首先是落地了一批標誌性的中外資金融機構,包括共有68家,其中外資金融機構17家,包括首家外商獨資保險資管公司、貨幣經濟公司、持牌支付機構、首家外資控股證券公司,全國第5家資產管理公司、全國第2家個人徵信機構等等。其次,創設了一批創新型的金融市場平台。設立了股權投資和創新投資轉讓試點平台、國際大數據交易所、北京綠色交易所等金融市場平台。推出了一批首創性的跨境金融服務和產品。跨國公司本外幣一體化資金池試點,本外幣賬戶合一試點等政策率先在京「破冰」,外債便利化改革試點額度提高到1000萬美元,QDLP額度增至100億美元,都是全國最高。

 數字人民幣開展全場景應用試點

 王穎表示,過去一年,北京市設立了一批引領性的金融科技項目。北京版的監管沙盒累計發布三批22個項目,資本市場金融科技創新試點首批23個項目也已經啟動。圍繞冬奧會和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建設,開展了數字人民幣全場景的應用試點,對數字人民幣使用開展了最廣泛、最深度的壓力測試。聚焦強化金融科技基礎力量,國家金融科技檢測認證中心和國家金融標準化研究院也都在北京成立,已經具備了創製和輸出引領國際的金融科技標準的基本能力。

 實施了一批示範性的金融業營商環境政策。北京金融法院掛牌成立,高起點、高標準發揮金融審判職能作用,為首都金融改革創新提供了司法服務和保障。實施國際證券期貨類職業資格認可機制,境外的證券期貨專業人才在北京從業可實施特別的程序,豁免法律以外的其他考試。這大大提升了高端境外金融人才在京從業的便利度,同時北京還進一步深化了金融業的證照分離改革試點,不斷提升政務服務的質效。(記者 敖雷)

責任編輯:楊眉 北京落實「兩區」方案207項 金融領域完成任務超八成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