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2021北京CBD論壇開幕

2021北京CBD論壇開幕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1-09-17 21:01:39 來源:香港商報網

 9月17日下午,由北京市朝陽區人民政府、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辦公室共同主辦的2021北京CBD論壇拉開帷幕。本屆論壇充分發揮朝陽區和北京CBD作為首都國際交往窗口的引領作用,凸顯朝陽區國際化高端要素的聚集優勢和北京CBD對外開放、國際交流、「兩區」建設的顯著成就。論壇舉辦了朝陽區人民政府與中國公共外交協會簽約儀式,並發布北京CBD引領國際化白皮書。

 多元合作促發展 對外開放譜新篇

 2021北京CBD論壇全面展示了北京市和朝陽區國際交往中心「中國窗口」形象,助力首都國際交往中心建設以及更高水平的對外開放;充分促進各類國際組織、駐華機構、商協會和跨國公司交流與合作,推動各類國際要素融合發展,助力首都和朝陽區經濟高質量發展;全面提高北京CBD國際影響力、競爭力、吸引力和引領作用,建設國際一流商務中心區,打造北京對外開放高地。

 本屆論壇的支持單位中,既包括了上海合作組織、全球商務區創新聯合會等國際性組織;又包括了中國外商投資企業協會、中國公共外交協會、中國商務區聯盟等國家級平台,成為歷屆論壇中參與組織最多、國際化最為突出的一屆。

 論壇上,上合組織秘書長諾羅夫致辭,他表示北京CBD論壇是朝陽區與上合組織國家首度建立聯繫的國際性對話平台之一。據了解,今後朝陽區人民政府將與上合組織圍繞經貿、文化等領域,進一步深化合作;朝陽區人民政府與中國公共外交協會舉辦了簽約儀式,雙方將在國際合作交流、國際資源聚集、國際文化交流等方面開展合作;朝陽區人民政府與中國外商投資企業協會舉辦了雲簽約儀式,今後雙方將圍繞招商引資合作、共同打造與國際投資經貿規則相銜接的開放體系、打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等方面開展積極的溝通合作。論壇中還發布了北京CBD引領國際化白皮書促進實現更高水平的對外開放。

 本屆論壇還邀請了駐華使節、國際商會負責人、跨國公司高管以及政、產、融、學、服等代表參與對話,就北京CBD未來如何進一步提升國際化水平,發揮「兩區」政策的疊加優勢,以及促進政府間、國際組織、商協會和跨國公司的多元合作發展等話題進行交流探討。

 近年來,在「兩區」政策疊加和營商環境持續優化的雙重作用下,朝陽區國際化發展勢頭良好。今年1-7月,朝陽區新設外資企業413家,同比增長55.3%,佔全市39.9%;實際利用外資31億美元,同比增長9.8%,佔全市30%;累計完成貨物進出口總額1239億美元,同比增長39.3%,佔全市總量的47.6%。建立了面向全球的投資與貿易促進體系、國際人才一站式服務平台,構建了國際頂尖的商業消費場景、與國際銜接的醫療與教育服務體系。「十四五」時期,朝陽區將實施更大範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對外開放,積極構建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努力打造國內國際雙循環交匯點,建成國際樞紐型城區。

 華麗蛻變二十載 打造開放「金名片」

 伴隨北京CBD的成長發展,北京CBD論壇已經成功舉辦了21屆,是北京市最重要的商務活動標誌之一,已成為北京市對外開放的國際性高層次對話平台。

 北京CBD是全國首個由國務院批覆成立的商務中心區,是首都高端產業功能區之一。2001年成立的北京CBD管委會作為市政府設在商務中心區的行政機構,旨在推動區域快速發展。北京CBD僅用二十年的時間,濃縮了世界頂尖CBD數百年的發展歷程。按照規劃藍圖布設城市形態,北京CBD從工廠滿布、煙囪林立的「鐵十字」快速演變為如今的鋼筋水泥叢林的「金十字」,不斷刷新城市天際線,成為北京市對外交往的窗口、改革開放的縮影及城市形象的「金名片」。

 二十年來,北京CBD的發展碩果纍纍。在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方面,CBD從二產集中,演變為今天的以國際金融為龍頭、高端商務為主導、文化傳媒聚集發展的產業格局,CBD功能區稅收貢獻達到全市的8.3%。CBD從「灰色」的工業基地發展為「綠色」的智慧森林城市,通過兩期交通優化工程,利用「智慧大腦」打造智慧交通;建設CBD城市森林公園,實現城市與公園的有機融合;中心區獲得金級以上認證的樓宇面積達到全市的四分之一,超高的LEED滲透率也讓北京CBD成為國際上寫字樓「綠化」程度最高的CBD之一。從第一屆北京朝陽國際商務節成功推出北京CBD,到如今北京CBD論壇、北京國際CBD生態聯盟、藝術季、影像季等百花齊放;依託中國商務區聯盟,編制《中國商務中心區發展報告》,充分發揮CBD輻射帶動作用。CBD從老工業區發展為如今的功能區外資企業超過1萬家、跨國公司地區總部105家。外事要素「星羅棋布」,在數量與質量提升的同時,國際影響力也在顯著增強。在2020年的《全球商務區吸引力報告》中,北京CBD超越新加坡與芝加哥,在全球21個頂級商務區中排名第7、亞洲第2,蟬聯中國第1。

 如今,北京CBD搭乘「兩區」建設的快車,加速推進區域國際化與高質量發展。賽諾根、正大集團、Leviat等一批優質跨國公司地區總部快速聚集,「首家」「首批」效應持續顯現,國際化程度繼續提升。優化營商環境方面先行先試,以「北京自貿試驗區CBD招商服務中心」為抓手,率先建設全市首個集政務服務和招商服務於一體的服務平台,最大程度便利企業。(記者 楊凌雲)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1北京CBD論壇開幕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