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2男2女角逐日自民黨總裁

2男2女角逐日自民黨總裁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1-09-18 00:35:16 來源:香港商报

 日本執政自民黨總裁選舉昨天接受提名,行政改革擔當相河野太郎、前政務調查會長岸田文雄、前總務相高市早苗及代理幹事長野田聖子,報名參選。投票在29日舉行,勝者預料10月4日將在國會被選為新首相。放棄角逐連任黨總裁的首相菅義偉,回答記者提問時明確表示,會支持河野。

 菅義偉表態支持河野太郎

 自民黨總裁選戰正式起跑,宣布參選的64歲自民黨前政調會長岸田文雄、60歲的高市早苗、58歲的河野太郎及61歲的自民黨幹事長代行(代理幹事長)野田聖子等4人昨日上午起在自民黨總部登記參選。

 今次投票,自民黨內7個派系,有6個任由派系內的議員自主投票。4人登記參選後,下午在黨部舉行演說會、聯合記者會。選戰焦點包括經濟財政政策、外交及安全保障政策、新冠防疫對策、能源政策等。選舉將於29日投開票。自民黨目前擁有383席國會議員,加上383張黨員票(黨員票的選舉人110萬4336人),總計這次總裁選舉總票數為766票,384票為過半數。如果沒有一位候選人在第一輪投票拿下過半數選票,將由得票數前兩名的候選人進入第二輪投票。

 據共同社分析,岸田文雄不僅獲得了所在派系岸田派的支持,在麻生派的資深議員中也有所滲透。河野太郎則在少壯派中廣受支持,也獲現任首相菅義偉支持。高市早苗得到了前首相安倍晉三及保守派議員的支持。野田聖子則於周四才剛剛湊齊了參選所需的20名推薦人,勝選機會不大。

 在政策方面,岸田文雄希望減少貧富差距,提出了「令和版收入倍增計劃」。河野太郎認為在新冠疫情這類突發事件下必須動用國家財政,並認為重啟安全性已得到確認的核電站較為現實,不再堅持「去核電」主張。高市早苗表示她將致力於「早苗經濟學」三支箭,包括貨幣寬鬆、緊急時靈活動用財政、大膽的危機管理投資和經濟增長投資。

 岸田文雄、河野太郎、高市早苗等3人都強調重視新冠疫情對策。野田聖子則側重主張與女性及殘障人士相關的政策。

   圖為日本自民黨總裁候選人高市早苗。新華社


責任編輯:程向明 2男2女角逐日自民黨總裁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