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故宮敦煌70年後再聚首 故宮再辦敦煌特展

故宮敦煌70年後再聚首 故宮再辦敦煌特展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1-09-18 01:33:10 來源:香港商報網

 70年前,敦煌研究院曾在故宮午門舉辦展覽。70年後的今天,故宮與敦煌再次聚首,兩座文化豐碑,以其超越時空,融匯古今的獨特魅力,讓觀眾深刻感悟中華民族偉大的融合力、創造力和生命力。9月17日,「敦行故遠:故宮敦煌特展」在故宮博物院開幕。

 此次展覽分為「絲路重華」「萬象人間」「保護傳承」三個單元,展出來自絲綢之路甘肅段的文物及故宮博物院院藏文物共188件。展品還包括敦煌壁畫臨本35件,複製彩塑6身,高保真數字化壁畫復製品70餘幅,還有仿製華蓋、佛塔等輔助展品20餘件。在午門西馬道下臨時展廳還同時展出敦煌莫高窟第285窟、第220窟和第320窟三個複製洞窟。讓觀眾近距離體驗作為中華文明千年華彩匯聚的兩大代表、文化遺產保護研究及利用的兩大基地——敦煌石窟與故宮的獨特魅力。

 故宮博物院與敦煌研究院作為並蒂相契的文化守望者,共同見證了中國文物事業的不凡發展歷程。展覽第三單元「保護傳承」部分,以珍貴檔案、影像、文獻及文物為載體,展現在党和國家的領導與關懷下,故宮博物院與敦煌研究院兩大世界遺產保護管理機構在新中國成立前後不同階段進行的文物保護研究與文化傳承弘揚工作及取得的重要成績。

 展覽期間,故宮博物院與敦煌研究院將在「數字故宮」「雲遊敦煌」小程序中推出特展專題欄目,通過官方網站、官方微博、官方微信、官方視頻號等平台對此次展覽進行多渠道多形式的傳播。「故宮正青春」新華號、「故宮宣教」微信及視頻號、「我要去故宮」快手號、「带你看故宮」抖音號,新華網平台展覽電子刊,持續發布展覽一手資訊,為疫情期間無法到場參觀的觀眾,提供精彩豐富的線上展示服務。

 文化和旅遊部党組書記、部長胡和平,副部長、國家文物局局長李群,甘肅省人民政府党組成員、副省長何偉,文化和旅遊部党組成員、故宮博物院院長王旭東,敦煌研究院党委書記趙聲良,敦煌研究院院長蘇伯民等出席開幕活動。王旭東、蘇伯民代表展覽承辦單位致辭。故宮博物院党委書記、副院長都海江主持開幕式。

 「敦行故遠:故宮敦煌特展」位於故宮博物院午門展廳,9月17日下午至11月18日對觀眾開放,可通過故宮博物院網絡售票網站和微信「故宮博物院觀眾服務」公眾號,使用第二代身份證或護照信息進行實名預約。(記者 林彬彬)




責任編輯:程向明 故宮敦煌70年後再聚首 故宮再辦敦煌特展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