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美助澳建核潛艇惹惱法國!法國宣布立即召回駐美、澳大使

美助澳建核潛艇惹惱法國!法國宣布立即召回駐美、澳大使

責任編輯:靜文 2021-09-18 09:36:30 來源:香港商報網

 法國當地時間17日晚宣布,立即召回法國駐美國、駐澳洲大使。

 法國外交部長勒德里昂在當晚發表的聲明中表示,由於美國與澳洲於15日所作決定的「非同尋常的嚴重性」,法國方面做出了召回大使這一「非同尋常的決定」。勒德里昂指出,召回大使的決定是按照總統馬克龍的要求作出的。

 聲明說,澳洲放棄和法國於2016年達成的潛艇建造協議,轉而與美國就研發核潛艇達成「新的夥伴關係」,這是盟友間「不可接受的行為」,這樣做的後果將從根本上動搖合作關係。

 澳洲2016年決定由法國軍用艦艇製造商「海軍集團」建造其潛艇編隊來取代其已經長時間服役的潛艇,該協議據報價值數百億澳元。澳洲當時請法國建造12艘常規潛艇。隨着澳洲與美國達成核潛艇合作協議,澳洲不再需要法國建造的潛艇。

 法新社17日援引法國外交官員的消息報道稱,馬克龍於15日上午收到澳洲總理莫里森發來的一封信,宣布取消澳法兩國的潛艇交易。法國官員指出,澳洲在打算取消潛艇交易之前從未向法國表明任何意見。

 另據美國全國廣播公司財經頻道(CNBC)援引白宮消息人士報道,拜登政府已經與法國討論了其召回駐美大使的事宜。「雖然我們對他們採取這一步驟感到遺憾,但我們將在未來幾天繼續參與解決我們的分歧。」消息人士稱。

 勒德里昂與法國國防部長帕利16日公開發表聯合聲明,批評澳洲與美國達成核潛艇合作協議。勒德里昂受訪時指責這是「背後捅刀」的行為。他強烈批評這種單方面的粗暴決定。帕利受訪時則對澳方的相關行為表示很不滿。

 頂圖:法國總統馬克龍在2018年訪問澳洲期間與時任澳總理的特恩布爾一起登上澳軍潛艇。

責任編輯:靜文 美助澳建核潛艇惹惱法國!法國宣布立即召回駐美、澳大使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