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藝術】藏家范仁達30年收藏心得

【藝術】藏家范仁達30年收藏心得

責任編輯:副刊 2021-09-20 14:56:40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和風樓」主人范仁達收藏藝術品逾30年,他鍾情水墨畫,珍藏品包括張大千、齊白石、溥儒等書畫家的作品,他甚少公開展示自己的收藏,藉着是次訪問,范仁達分享自己精彩的藏品與30年的收藏歷程。  

1632120947132883.jpg

范仁達的藝術藏品多達近1000件,可謂藏量甚豐。

 疫情下香港拍賣市場雖受影響,但依然阻擋不了春季與秋季拍賣進行,並掀起線上拍賣熱潮。藝術拍賣熱潮近二三十年才興起,在上世紀80、90年代香港、甚至內地的藝術品市場也未形成規模,范仁達正是在那個時代開始收藏藝術品。

1632120947595569.jpg

《松鷹山花圖》與《黃山奇秀天下無》長逾2米,訪問當日也未能展示全貌。

 齋號源自藏品

 范仁達的藏品最初以竹雕、木雕、牙雕為主,後來接觸詩畫結合的中國水墨畫才轉而愛上水墨藝術,他在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因工作關係,上世紀90年代常到內地出差,閒來無事就流連博物館、古玩市場、文物商店等,耳濡目染之下開始對藝術品產生興趣。記得當時北京的拍賣行剛發展,藝術品價格比香港低,所以經常在北京拍賣行購入藏品。」出生於台灣的范仁達,自幼對文學感興趣,並熱愛中國傳統文化,即使出差也不忘欣賞富中國傳統文化的藝術品。談到為何鍾情水墨畫,他就從一幅書法說起:「我在台灣一間畫廊看見溥儒的書法《和風樓》,那時年輕識淺,對書法、水墨還不太了解,對溥儒的字卻一見鍾情,溥儒自小跟隨宮廷畫家學習書法,書寫的文字自帶一股貴氣。」他更以這幅書法所寫的「和風樓」作為自己的齋號,以「和風樓」主人的身份開始書畫收藏之路。

1632120947132377.jpg

溥儒書法作品《和風樓》。

 藏品廣泛

 由於范仁達買多賣少,「和風樓」的藏品近千,而且因主人喜好廣泛,在其收藏中能欣賞到京派、海派、嶺南畫派、長安畫派、金陵畫派的代表作,並涵蓋工筆、寫意、潑墨、潑彩和白描等以近現代為主的畫作。如被人稱為上世紀「中國水墨四絕」之一的李可染的牛,范仁達藏有一幅寫意的《五牛圖》:「此畫中的牛或臥,或立,或低首,或回眸,姿態各異,又互有呼應。全畫雖無背景,卻似在田野間,空曠無盡。畫家以淡墨勾勒暈染出牛的軀幹和形體,用濃墨點畫出眼睛和蹄子,雖貌似笨拙,但是寧拙毋巧,牛的憨厚可靠之性表露無遺。與畫上題跋相得益彰,均有一股質樸之氣。」更難得之處在於畫家作了兩次題跋,相信是李可染的滿意之作。

  劉海粟作為近現代知名畫家,不少人都知道他「十上黃山」的壯舉,一生中不少重要作品均以黃山為題。「黃山雲海的變化給劉海粟藝術靈感,他以『不息的變動』創造無限的新黃山,開拓中國現代山水畫的發展。我收藏的這幅《黃山奇秀天下無》為畫家『九上黃山』前一年所畫,這幅潑彩畫作以油畫、水粉畫的方式表現,融匯中西精髓。」

1632120947654667.jpg

李可染作品《五牛圖》,54cm × 88cm。

1632120947728851.jpg

劉海粟作品《黃山奇秀天下無》,247cm × 124cm。

1632120947666169.jpg

林風眠的畫作為中國畫開拓了一方新天地,圖為范仁達收藏的林風眠作品《雞冠花》,68cm × 68cm。

 收藏準則以精品為主

 「藏齡」長達30年的范仁達坦言自己的收藏準則多以精品為主,訪問當天,他帶來三幅巨幅藏品,分別為劉海粟的《黃山奇秀天下無》、張大千的《潑墨荷花》及潘天壽的《松鷹山花圖》。《潑墨荷花》中可見畫家的筆墨運用得心應手,荷莖挺拔,下筆利落,荷花荷葉工筆與寫意相結合,在金箋的映襯下更顯高雅;《松鷹山花圖》是潘天壽少見的巨幅指墨創作,畫作以鷹石、山花、野草等經典花鳥畫元素構成,用筆簡疏,用墨恣意,用手涂抹收放自如、濃淡有致,可見繪畫技法之熟練。范仁達表示近年較少看到令自己心動的書畫,隨着鑒賞能力提高,有時拍賣行的拍品也未必滿足到他對精品的要求,便會透過經紀或其他藏家的轉讓來獲得特別的藏品。

 范仁達提醒有意加入收藏中國水墨畫行列的讀者,要多留意及辨別藏品的真假,因經過2005年至2010年書畫收藏的高峰後,市場上有不少贗品,建議新晉藏家多學習及請教專業人士。「我認為中國水墨畫的升值空間不可估量,因為一個國家的藝術品價值與國力的影響成正比,我相信中國人在國際上的影響力越來越大,水墨畫的升值潛力也很巨大。」 (記者:Janice 部分圖片:崔俊良)

 1632120947932238.jpg

潘天壽作品《松鷹山花圖》,236cm × 123cm。

1632120947938055.jpg

張大千作品《潑墨荷花》,192cm × 98cm。

1632120947117637.jpg

范仁達介紹,相比應酬畫更喜歡收藏精品畫作,如這幅《潑墨荷花》用上金箋,絕非應酬畫。


責任編輯:副刊 【藝術】藏家范仁達30年收藏心得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