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兩岸同胞中秋「雲團圓」

兩岸同胞中秋「雲團圓」

責任編輯:趙桐曲 2021-09-20 15:40:17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一輪明月照兩岸,「雲端」相聚共團圓。連日來,北京、上海、湖北、浙江、雲南等地以「兩岸同胞共團圓」為主題,舉辦了一系列中秋聯誼活動,通過視頻連線、現場互動等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共慶中秋佳節,共敘同胞親情。

 由台盟中央主辦的2021中秋台胞聯誼活動,9月17日通過視頻連線方式在兩岸多地同時舉行,數百名兩岸嘉賓「雲端」聚首,暢敘鄉情,同迎佳節。月亮、玉兔、桂花、燈籠……在位於北京景山公園附近的活動主會場內,代表着中秋文化物象的元素隨處可見;一塊月餅、一杯清茶、一牙柚子,寄寓了無限秋思與祝福。「深深的一段情,教我思念到如今……」活動在各地會場「雲」合唱《月亮代表我的心》中落下帷幕。參加活動的台胞們紛紛表示,中秋佳節前能夠和兩岸鄉親「雲端」相聚、共享鄉情,很溫馨很感動。

 在北京市昌平區,「兩岸升明月,中秋話『農』情」——京台兩岸連線農業交流會9月17日舉行。來自北京、高雄的140餘名兩岸同胞通過視頻連線的方式,敘鄉情、話農業、謀福祉,共慶中秋佳節。

 近3個小時的活動中,兩岸專家學者、基層農業從業者分別圍繞「京台兩岸生態農業、休閒農業、科技農業」等話題進行主題演講,就「以鄉土情懷和科技農業的融合創新,打造紅泥+陽台蔬菜產業品牌模式」「台灣休閒農業現況」等話題展開深入對話,分享兩岸農業發展的優勢、成果與經驗。

 兩岸社區居民還通過視頻連線方式互致中秋問候,圍繞「兩岸中秋佳節喜聞樂見的民風、民情、民俗」等地方特色文化進行交流互動,聯袂獻上民樂演奏《花好月圓》、舞蹈《梵札萊》等精彩節目。「隔空傳送文旦柚」魔術表演、對聯書法創作等活動也充滿中秋元素,兩岸社區居民積極參與互動,歡聲笑語中流露出濃濃的同胞情誼。

 北京市豐台區王佐鎮怪村是非遺文化太平鼓的發源地和傳承地。在日前舉行的「豐台·高雄2021京台社區中秋文化視頻連線」活動中,怪村村民為豐台駐區台商及台胞台屬和高雄市三民區同胞獻上了精彩的太平鼓表演,送上中秋祝福,與三民區的父老鄉親話中秋、慶團圓。

 在上海市徐匯區,「明月千里寄墨香」2021徐匯—台北青少年中秋書法筆會通過線上舉辦。來自上海徐匯、台北兩地10所學校的師生通過雲端以書畫會友、以筆墨傳情,用書法雅集的形式共慶中秋,書寫團圓詩篇。

 「我們學校多了一座吊橋還有一些新的景觀,希望你們能夠來台灣看看。」透過屏幕,台北市徐匯中學校長陳海珊向上海市徐匯中學的師生發出邀請。「兩岸徐匯中學同根同源,多年來始終保持着互訪互往、溝通交流,希望兩校的交流要繼續,不能中斷。」

 以書畫會友迎中秋的還有來自重慶和彰化的兩岸同胞。重慶銅梁安居古鎮與台灣彰化鹿港古鎮舉行雲端交流,活動圍繞古鎮歷史文化及中秋民風民俗,現場舉行了書畫展示、詩詞彈唱、皮雕技藝、川劇變臉、銅梁龍舞表演、打糍粑、做月餅等互動項目,吸引渝台兩地的書畫愛好者以及在渝台商台胞積極參與。

 湖北省襄陽市與台灣省苗栗縣在農業、社區、旅遊等領域有着緊密的交流合作。以「中秋月圓   雙城情誼」為主題的2021襄陽—苗栗雲端交流活動以視頻方式日前在兩地同步舉行。活動以賞中秋、詠詩詞為主軸,同時安排兩地農特產品推介、旅遊資源介紹、基層社區治理、疫情防控等交流話題,並穿插方言猜詩、書畫展示、歌舞表演等互動環節。兩岸詩詞界及旅遊界人士、農漁業者、社區居民代表等近200人參與。

 受疫情影響,今年中秋假期不少台胞無法返台與家人團聚,但希望兩岸親友平安康寧的願望卻是相同的。「好吃的月餅是圓的,甜甜的柚子是圓的,天上的月亮是圓的,所以我對姐姐的思念也是圓的。」中秋前夕,家住浙江臨海的台胞錢文軒小朋友把眼裏看到的所有「圓」都紀錄在小小明信片裏,讓自己的思念隨着明信片一起回到台灣姐姐的心上。以「月圓古城·情繫兩岸」為主題的2021年臨海市台胞台屬中秋茶話會在浙江省臨海市舉行,工作生活在臨海的20餘位台胞台屬歡聚一堂,做月餅、寫祝福,與身處台灣的親人共邀一輪明月,來把思念畫成團圓。

 「異地」做月餅、「雲端」共賞月。今年中秋,來自甬台兩地的80多名台胞台屬「雲聚」寧波市奉化區溪口鎮,「雲端」共話團圓。身在台北的台胞蔣得恩透過視頻向老家的親友送上問候。他表示,在這個象徵着團圓的節日,他們一家人正在台灣吃烤肉、品月餅,「心中十分想念奉化溪口老家的親人,也期待跟親人們一起吃團圓飯。」

 天上的明月照亮了祖國的寶島台灣,也照進了彩雲之南的遊子心裏。「根連根心連心,心心相印一家親。愛至深情至真,血脈相通一家人……」聽到雲台兩地同胞合唱《我們都是一家人》,昆明台灣同胞投資企業協會會長勤彭蓁非常動容。跨越千山萬水來到美麗的七彩雲南,勤彭蓁早已把這裏當成自己的第二故鄉。「雲南是一個美麗而迷人的地方,更是一個投資興業的地方,一個實現夢想的地方。」

 連日來,山西、四川、江蘇等地也相繼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形式舉辦台商中秋座談會、遊園賞月等迎中秋系列活動,讓身在祖國各地的兩岸同胞一起共度團圓節。台灣勞動黨主席吳榮元表示,兩岸同胞之間的歷史和文化聯結是任何人都改變不了的,這次在大陸過中秋的經歷讓這樣的感觸更加深刻。「希望更多台灣同胞看到祖國大陸的發展,投身於致力祖國統一的偉大事業中。」

責任編輯:趙桐曲 兩岸同胞中秋「雲團圓」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