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施工旺季兼谷基建 優質鋼鐵股有潛力

施工旺季兼谷基建 優質鋼鐵股有潛力

責任編輯:謝燁挺 2021-09-20 23:31:19 來源:香港商報網

 內地近月經濟數據不及預期,市場憧憬中央支持基建提振經濟,一眾鋼鐵金屬股高位徘徊。回顧板塊多家上市公司的中期業績,上半年的純利和產品銷量普遍有可觀增長。展望今年餘下時間,建築行業迎來傳統施工高峰期,加上鋼鐵價格受惠限產政策,鋼鐵金屬股全年業績值得期待,相關優質股份有一定值博率。

 鋼鐵股近期不時「落鑊」,背後自然有業績支撐,多隻行業龍頭的半年純利均有倍數計的增長,且優於預期。其中,鞍鋼(347)6月底止半年純利51.83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年多賺近9.4倍,純利創新高並在行業中領先;收入達725.51億元,按年升62.49%。另外,馬鋼(323)半年純利同創新高達46.43億元,按年增長約4.7倍;收入568.63億元,按年升51.92%。至於重慶鋼鐵(1053)增長驚人,上半年按年多賺21倍至26.97億元;收入則按年升1.07倍至226.69億元。

 主要鋼材產品銷量方面,上半年,鞍鋼銷售鋼材1352萬噸,按年增長17.36%。重慶鋼鐵商品坯材銷量475.42萬噸,按年增加51.55%。馬鋼未有在中期業績上披露產品銷量。

 對於鋼鐵行業前景,以上三家龍頭鋼企,鞍鋼是唯一在業績報告中有所著墨。集團表示,下半年中國經濟將繼續穩中加固、穩中向好。但同時受國家「雙碳」目標要求、供給側改革等影響,鋼材供應偏緊,而下游產業需求趨弱,將加大鋼企壓力,鋼鐵行業盈利能力仍存在不確定性。

 限產利鋼企利潤擴闊

 事實上,鞍鋼關心的「雙碳目標」,是由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即二氧化碳排放於2030年前達到峰值,以及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雙碳目標」之所以對鋼企的盈利構成潛在不利,主要因為鋼鐵行業屬於高污染的產業之一,其工藝流程長、產污環節多,污染物排放量大。中鋼協有關資料顯示,中國內地鋼鐵業碳排放量高達18億噸,約佔碳排放總量的15%,是碳排放量最高的製造業行業之一。因此,內地要打「藍天保衛戰」,無可避免要對鋼企「開刀」,限制鋼企生產規模,同時亦增加企業綠色轉型的投資壓力。

 事實上,內地官方數據顯示,8月粗鋼產量已連續第3個月下滑,且每日平均產量跌至17個月以來最低。不過,鋼企生產受到限制,加劇煉鋼需求疲弱的憂慮,拖累製鋼主要原材料鐵礦石的價格疲軟,反過來有利鋼企控制成本、提升利潤空間,而鋼材供應偏緊也支持產品平均價格向上。

 此外,近月內地經濟增長明顯放緩,8月份工業增加值、零售、固定投資等主要經濟數據全遜預期,市場憧憬中央未來將在基礎設施上加大投資,加上8月後內地大部分地區雨水減少,建築行業踏入傳統施工高峰期,都支持鋼鐵需求和價格。

 鋼價有望續漲

 鋼鐵價格今年以來持續高企,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對煤炭、鋼鐵和其他原材料的強勁需求,推動內地8月份PPI(生產者物價指數)較去年同期上漲9.5%,創2008年8月以來最大按年升幅。

 花旗預期,全球鋼鐵價格高企可能會持續到明年。今年以來,全球平均價格已較去年底部上漲了4倍,這反映供應狀況非常緊張,需求出現了強勁反彈,需求可能已回到疫情前的水平。

 限產政策疊加淡季,令鋼鐵行業出現短期陣痛,但後市有望平穩發展。中物聯鋼鐵物流專業委員會發布的鋼鐵行業PMI,8月報41.8%,按月跌1.3個百分點。機構表示,鋼鐵行業下行壓力加大,分項指數顯示,上月限產政策發力,鋼鐵生產放緩,並帶動鐵礦石採購量減少,價格下降;疫情和淡季因素導致市場需求下降,鋼鐵價格也相應下行。預計9月份,鋼鐵需求或進入階段性旺季,但生產在政策引導下繼續偏緊運行。鋼價有望溫和上行,原材料成本或將上升。

 鋼鐵股估值平 首選鞍鋼

 東吳證券分析指,傳統鋼鐵旺季效應在8月底啟動,鋼材需求將進入2個月的恢復期,鋼價、毛利可望進一步抬升,預計第3季鋼企利潤將持平或微升。該行又指,在盈利歷史中高位、估值歷史低位的大背景下,碳中和大概率帶來行業供給天花板,加之原料端再次貢獻成本紅利,鋼鐵股將迎來一波業績、估值雙升的板塊性機會。看好低估值板材、優質長材及部分特鋼,看好馬鋼、鞍鋼在內等鋼鐵股。

 部署方面,鞍鋼的市值為行業龍頭中最大,盈利規模亦居首,另外值得留意,鞍鋼上月宣布與另一國企同業本鋼合併,合併後鞍鋼已成為全球第三大粗鋼生產商。鞍鋼在本月初借助中期業績勝預期炒高,股價突破今年5月高位後,曾衝上6.83元(港元,下同)創新高,至近日高位調整,現價預測市盈率僅約6倍。若從周線圖看,鞍鋼走勢出現杯柄突破形態,建議趁調整在5.5元買入,中短線上望7元。另外,馬鋼及重慶鋼鐵市盈率僅4至5倍,估值平,也值得逢調整買入。(系列之五)(記者 志成)

責任編輯:謝燁挺 施工旺季兼谷基建 優質鋼鐵股有潛力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