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日本臨時國會10月4日召集 旨在選出新首相

日本臨時國會10月4日召集 旨在選出新首相

責任編輯:趙桐曲 2021-09-21 10:48:15 來源:香港商報網

 日本政府21日在內閣會議上決定,將於10月4日召集選出首相菅義偉繼任者的臨時國會。自民黨總裁選舉本月29日選出的新總裁預計通過眾參兩院全體會議的首相指名選舉,當選第100任首相。鑑於下月4日召集臨時國會,眾院選舉的日程超過議員任期屆滿的10月21日已成定局。這種情況在現行《憲法》下將史無前例。

 新首相當選後將立即組閣,成立新內閣。此後安排副大臣和政務官人事等。是否在國會實施新首相的施政演說(所信表明演說)以及各黨代表質詢將由新首相等人判斷,自民黨總裁選舉的4名候選人均展現了積極態度。

 鑑於此種情況,投計票日按慣例安排在周日,眾院選舉日程為「10月26日發布公告、11月7日投計票」或「11月2日發布公告、14日投計票」的可能性較大。

 立憲民主黨等在野黨不僅要求實施代表質詢,還要求召開預算委員會和新冠疫情對策相關委員會會議。

 立民等4個在野黨7月以應該為應對疫情召開國會為由向眾院議長提交文件,要求基於《憲法》第53條召集臨時國會。下月4日雖是鑑於菅義偉卸任而召集臨時國會,但官房長官加藤勝信介紹稱是回應文件提交的召集。

責任編輯:趙桐曲 日本臨時國會10月4日召集 旨在選出新首相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