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上半年鼠患指數錄2.8% 食環署:指數明顯下降顯示有關措施成效理想

上半年鼠患指數錄2.8% 食環署:指數明顯下降顯示有關措施成效理想

責任編輯:鄭嬋娟 2021-09-21 15:35:40 來源:香港商報網

   食物環境衛生署今日(21日)公布2021年上半年整體鼠患參考指數為2.8%,反映本港公眾地方鼠患情況於調查期間並不普遍,並低於去年下半年3.6%。

   食環署發言人指今年上半年收集到逾3萬隻死鼠和捕捉的活鼠,而署方在下半年起針對錄得較高鼠患指數監察地點加強防鼠和滅鼠工作,包括增放鼠餌和鼠籠、加強清潔、就雜物堆積、不當處理垃圾和食物殘渣等違規情況加強執法等,而食環署在1個月後重新進行鼠患參考指數調查,發現所有監察地點指數均有明顯下降,顯示有關措施成效理想。

   食環署表示會由11月起展開第二輪為期8星期目標小區滅鼠行動,擴大數個地區目標小區覆蓋範圍,以涵蓋更多公眾街市和市政大廈、小販市場、鄰近食肆後巷等鼠患黑點;署方還會調配資源加強該些地區清潔和滅鼠工作,並採取嚴厲執法行動。

   據了解,食環署在6月起除了透過電郵向相關政府部門發放個別監察地點調查結果外,亦開始透過政府地理空間信息樞紐平台向各部門發放各個監察地點鼠患詳細數據,以便各部門能更適時在其負責場地部署具針對性防治鼠患行動;市民亦可透過署方網頁連結至政府地理資訊地圖,查閱各監察地點覆蓋範圍和最新指數。

   食環署發言人提到署方進行防治鼠患工作時除了參考當區鼠患指數外,亦會因應前線人員報告及地區人士和當區居民意見,不時調整每區防治鼠患工作。

   食環署今年繼續分兩期進行全港滅鼠運動,而第二期在7月5日展開、9月10日完成,署方人員會加強滅鼠工作和巡查目標地點,包括區內街市、市政大廈和避風塘等,以達致加強整體地區防鼠和滅鼠工作效果;目標小區滅鼠行動會於每期全港滅鼠運動後展開,以深化各區防治鼠患工作。

   食環署發言人指會在社會不同層面推展公眾宣傳教育,包括配合各區議會舉辦宣傳活動,鼓勵市民參與防鼠和滅鼠行動,並緊記從老鼠「食」、「住」、「行」三方面預防鼠患;市民如欲了解有關防治鼠患措施和鼠患參考指數資料,可瀏覽署方網頁www.fehd.gov.hk

責任編輯:鄭嬋娟 上半年鼠患指數錄2.8% 食環署:指數明顯下降顯示有關措施成效理想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